奇瑞与路虎合资 奇瑞能否“伏虎降豹”

2012年11月20日 10:19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袁梦泉 0人参与 0条评论

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江苏省常熟市正式奠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为109亿元,并定名为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按照计划,新合资工厂规划年产能13万辆,预计于2014年建成投产。本报记者分析,首产车型或为神行者2代。除整车生产基地外,合资公司还将建设研发中心以及发动机生产基地,同时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合资自主品牌与全新产品。

抢滩豪车市场捷豹路虎意在扩张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豪华车市场的重要性,从印度塔塔汽车集团总裁塔塔亲自出席合资项目奠基仪式就能略窥一二。数据显示,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已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17%以上,而2005年这一比例仅为1%。而今年1至10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提升了80%,增速远超其他地区。

此番与奇瑞合资,捷豹路虎的目的十分明确,即进一步提升产销、降低生产成本,以获取更多利润。中国汽车市场尽管已经褪去了“飞速增长”的光环,但豪车市场依旧是众多车企眼中的香饽饽。毫无疑问,捷豹路虎希望借此次合资机会在华建厂,扩大市场份额,以更本土化的形式贴近中国消费者。

全力抢占市场的背后也存在着风险。历来被定位为超豪华品牌捷豹路虎选择国产,其产品的终端售价必将进一步降低,届时将与诸多德、日、美系豪华品牌在市场中直接厮杀。对于捷豹路虎而言,要想提升销量,同时不伤害品牌,其解决办法与奔驰宝马奥迪大同小异,即首先对低端车型实行国产,高端车型依然采用进口方式销售。这种方式固然稳妥,但最终能否成功分得一块豪车市场蛋糕,将考验其管理者的营销能力。

转型而来奇瑞欲借力“虎豹”

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以后,奇瑞遭遇的挑战一个比一个严峻:上半年3.79亿元的亏损额度、集团销量下滑至全国第八、新车研发遭遇瓶颈、雪藏子品牌……这些都折射出奇瑞在品牌运营与研发的乏力,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需要推力,从合资项目中可以看到,捷豹路虎计划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一款新车型。根据奇瑞在小型轿车方面的造诣与路虎品牌的产品特性来看,新车型极有可能落户捷豹品牌旗下,并以紧凑级轿车的形式与世人见面。

如果猜想成真,那么奇瑞的转型之路无疑将得以进一步拓宽。近年来,奇瑞一直谋求向高端市场进军,但最终都无功而返。在收缩多品牌架构之后,这款新车可以让奇瑞在高端市场迎来转机,弥补其现阶段在该市场的缺失。

另一方面,奇瑞已经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了关于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技术层面合作将成为奇瑞与广汽合作的核心内容。而在此次合资项目中,奇瑞与捷豹路虎将成立研发中心共同研发TGDI发动机。

二者看似独立,实则息息相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奇瑞将竭力吸收和借鉴捷豹路虎的技术与理念,真正实现借力“虎豹”。若不想走“以市场换技术”的失败老路,就要看以研发见长的奇瑞功力如何了。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