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外资零部件深耕本土 自主魅力指数提升

2012年12月05日 09:04 来源:南方报业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广州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倚重中国

“本土化的运营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11月28日,发动机及传动系统生产全球巨头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在宁波工程中心正式启用时说。

博格华纳宁波工程中心将为涡轮增压器、发动机正时链条、EGR废气排放及贝鲁点火线圈等博格华纳发动机产品配备试验设备,加快博格华纳发动机产品在中国的应用、试验和验证测试。

国际零部件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之势正在加速,11月30日博世也在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建其在中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上半年,其还与奇瑞建立了汽车电子合资公司;另一家欧洲零部件巨头法雷奥则已经在中国建立了22家工厂。

国际零部件巨头的多方位本土化,推动了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根据J.D. Power亚太公司11月30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SM(APEAL)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自主品牌在汽车魅力指数方面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在驾驶性能以及发动机、变速系统方面的进步值得关注。

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国际零部件巨头都有一个明显的倾向,越来越倚重中国市场。据博格华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r. Tim Manganello称,过去博格华纳55%的业务来自于欧洲,近年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单去年欧洲业务就下滑了8%左右。

而中国市场却出现了另外一番景象。“尽管中国商用车市场低迷,导致该板块有所下滑,但整体销售仍然保持高增长,今年博格华纳在中国将实现创纪录的销售。”谈跃生说。

去年,博格华纳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由大连、北京、上海、宁波的四家分公司共同完成。“宁波公司是博格华纳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独资公司,其快速成为中国业务的中心。”Mr. Tim Manganello说。

博格华纳称未来几年会大幅度地增加中国市场的投资,谈跃生说:“尽管近两年中国整体车市进入缓慢增长期,但博格华纳坚信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预计博格华纳在中国业务未来五年实现每年28%的增长。”

本土化偏好

事实上,博格华纳今年前8个月在中国市场同比增长只有20%,谈跃生对于未来的预期远远高于目前增长,其底气来源于博格华纳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培养战略。

去年10月,博格华纳与长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提供给长城汽车的零部件从最开始分动器,拓展到发动机领域和变速器领域。“现在我们与长城的合作,已经涉及到博格华纳的全部产品。”谈跃生说。

这种全方位的合作来源于博格华纳最初的低姿态培育。2003年谈跃生刚到中国时,包括长城公司在内的国内多家汽车企业做四轮驱动车型SUV,量都是非常小的,几乎没有一个跨国公司愿意支持。

“因为有很多本土汽车公司一年只有一两千台,甚至几百台,量太少。但博格华纳此时却进入了产品和生产的投入期,随后逐渐跟随市场的发展占据了市场份额,现在博格华纳后轮驱动SUV风动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至少在90%以上。”谈跃生说。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快速成长,这种方式获得的市场在某些领域并不适用了,因为中国汽车企业更希望能获得国际领先技术的产品和参与技术方面的讨论。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直截了当地要求,“长城汽车将致力于SUV/皮卡、交叉型乘用车、A级轿车这三个汽车品类的品质提升,而动力系统则是汽车品质提升的关键,我们希望博格华纳能够把世界上最先进的动力传动技术应用于长城汽车。”

谈跃生深知自主品牌车企的需求,开始在技术上进行本土化拓展。11月28日启用的博格华纳宁波工程中心,目的是增强博格华纳的本土研发力量,加快博格华纳发动机产品的国产化速度。

本土车企并不满足于只是购买到博格华纳的产品。博格华纳意识到这种状况后,今年开始与12家中国最主要的整车厂合作,在大连工厂搞了一个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关键模块、控制模块、离合器模块项目,专门为中国车企开发高尖端的DCT产品。

博格华纳甚至尝试参与到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的一些论证当中。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内多家企业对先进的自动变速器技术进行考证,谈跃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把湿式DCT列为中国自动变速器优选的项目。

这种越来越深的本土化合作,促进了自主品牌车企产品品质的提升。J.D. Power亚太公司通过对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于11月30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自主品牌魅力指数平均得分为781分,创下了自主品牌的历史新高。

据报告显示,自主品牌在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以及座椅两个大项取得了显著进步,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1分。驾驶性能以及发动机/变速系统方面也取得了进步,与去年相比分别提高了7分。国际品牌则由于车身外观以及置物和空间满意度下降,致品牌魅力指数下降。

博格华纳目前为上汽一汽、长城、北汽、潍柴、奇瑞、吉利广汽、重汽、长安比亚迪江淮等自主品牌车企提供配套。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认为,如果一款新车在研发阶段选择零部件配置时就考虑了本地消费者偏好,就更能够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