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公务车采购市场复苏 自主品牌悄然上位

2012年12月06日 06: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受公务车专项治理的影响,一度“停滞”的公务车采购项目,近期显现出“复苏”迹象。

继早前江苏省作为今年首个省份开展公务车协议供货全省联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一次性采购了350辆公务用车后。12月3日,上海、北京两地分别对2013年度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启动了公务用车协议供货公开招标。除此之外,例如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等多地都在酝酿公务车协议供货招标采购。

公务车市场“复苏”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由于国家对公务车进行专项治理,加之《2012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正式文件迟迟未出,中央及地方的公务车采购项目基本停滞,仅她们部门的积压的采购订单就多达100多份。

长达近两年的公务车治理,暂缓了公务车采购数量,但不能抑制政府部门的用车需求。早前,河北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辛培堂就曾公开表示,公务车、执法车是刚性需求,随着公务车治理临近尾声,公务车采购需求将得到释放,今年年底到明年公务车采购将迎来"井喷"。

正如辛培堂所说,目前公务车市场“复苏”迹象渐现。日前,上海、北京两地分别对2013年度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启动了公务用车协议供货公开招标。

国采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前段时间的一些大标已经有所体现,明年中央部委的公务车采购需求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首先要释放此前积压的100多份采购订单,之后国采中心将进行新一轮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车协议供货招标。

无独有偶,近段时间执法车采购也呈现上升态势。据了解,广东、山东、河南、四川、宁夏等地近期分别发布执法车采购公告。

根据公安部执法车采购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公安部采购各类执法车近2.2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受公务车专项治理影响,今年公安部执法车采购曲线呈低开高走态势。公安部012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四季度车辆采购规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可以预见的是,在积压了近两年的需求背景下,明年公务车采购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自主品牌份额提高

从年末开始,公务车采购市场的集中“井喷”,自然会吸引绝大多数厂家竞相投标,这其中既包括自主品牌,也包含合资品牌。

按照往年惯例,竞标成功的车企多为合资品牌,份额能占到70%以上,自主品牌只能追逐剩余30%的份额。但今年采购趋势却悄然发生变化,自主品牌的份额在逐步提高。

变化由何而来?今年2月份《目录》征求意见稿出炉,合资品牌全部被排除在外。如果正式文件出台,按照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要严格按照《目录》中的车型进行采购,这也就意味着合资品牌根本没有资格进行投标。

但时至今日,10个月过去了,正式文件迟迟未出,业内人士透露,受合资品牌抗议以及国际舆论施压的影响,《目录》极有可能“难产”。

在正式文件未出台之前,显然合资品牌仍有参与公务车采购项目投标的资格,这也就反衬出,为什么年底的许多大标仍有合资品牌的身影。

以此前江苏省公务车协议供货招标为例,该项目吸引了38家整车企业前来竞标,基本上囊括了目前合资、自主所有主流汽车企业。按照以往经验,这次招标似乎合资品牌又是最大赢家,但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中标公告显示,“1.8升、18万元以下”分包一的中标企业分别为江淮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全部为自主品牌。“1.8升、18万元以下到12万元及以上”分包二的中标企业共有14家,其中5家为自主品牌,9家为合资品牌,综合统计合资和自主各半。

而同样是江苏省公务车协议供货,在2010年轿车类分包中,却只有长安汽车一家自主品牌中标,其余均为合资品牌。作为今年首位省份开展公务车协议供货,江苏省提高自主品牌中标比例,似乎预示着政府在执行层面扶持自主品牌的积极信号。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其他车辆的采购项目中,早前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采购了70辆纯电动车作为物流车试运行,预算金额高达1721万元,最终北汽福田中标。而在今年十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试运营。比亚迪、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由此获益,其中江淮获得了500辆纯电动车订单,成为最大赢家。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无论从范围、数量还是形式上,力度都不断加大。这其中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几乎占到了全部份额。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