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孙晓红:马路不是竞技场 让一步又何妨?

2012年12月10日 09:1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孙晓红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孙晓红:马路不是竞技场 让一步又何妨?

作者:孙晓红

精彩视点:法律与行为的关系,跟鸡与蛋的关系差不多,行为要靠法律来归范,法律因为要规范人们的行为才诞生。也有说法是乱世用重典,当此汽车呈天文数字态势进入社会之时,当此人们的思想和意识还没能跟上汽车发展的脚步之时,制定严密的法律乃当务之急。当人们的思想没能跟上时,只能用法律来规范;而对于那些有着更高认识的人士,不妨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让一步,不抢那几秒,没准就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不妨做一个高素质的强者,让着弱者,而不是睚眦必较地争个你高我低。

这几天,“中国式过马路”与“切糕”一样火了起来。有媒体做过调查,大约情况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另外就是各种不守交规过马路的各种行为,比如老太太也会比刘翔一样利索地跨栏,比如走着走着突然斜剌里冲出的行人和各种机动车,以及突然减速、刹车,毫无征兆突然停车等等不文明行为。大家对此深恶痛色,个个痛心疾首之,吐槽之,一句话,这些行为都是没有素质的人所为,自己是从来不会有的。

果真如此吗?!

前天,因为赶飞机,上了出租车,越是急,路上越是堵,心里很急,好不容易不堵了,却有别的汽车突然并线并超过的士,的士就是不让,两车斗了好一会儿,直到那并线的车回到原车道,的士司机开始恶毒地咒骂,我坐在副驾上,觉得如坐针毡。我劝司机说,让一步就行了,别急,要是出了事故,反倒不如赶不上飞机。司机很鄙视地看我一眼说:你肯定不会开车,要是你也会开车,你就不会这么说话,也肯定不会让着别人了。

的士司机的这番话,真是普通中国人的心态。想当然地把别人看成不守交规不肯相让的人,而自己的行为也就似乎合理了。人人都拿双重标准对待自己和别人,然后再抱怨,再相争,最终造成更多的事故。

大多数人还赞成一种说法,那就是,只有中国人过马路凑堆就过,不考虑红绿灯,而所有的外国人,是非常守规矩的,说起来,那真是中国人的素质实在太差,因此,如果你是开车的人,一定不会对乱过马路的人相让,因为“一让就过不了马路了”。事实到底如何?先说美国,昨天在微博上,有一个生活在美国二十几年的华人说:纽约人过马路,不会凑成一堆就过,他们根本就是不凑堆地过,想过就过。为何如此?因为西方人认为,开着车的时此时是强者,行人此时是弱得,强者理所当然地让着弱者,这是他们的文明生活态度,是他们的绅士风度的体现。因此,行人过马路不必考虑太多,而开车的人过马路,是一定要看清楚有没有行人,至于红绿灯,倒在其实。

人们老说中国人素质差,说素质差时,一定撇开了自己;但是,在具体行动时,就忘了自己的素质论了,那可真是寸土不让,绝对忘了老祖宗的那句“退一步海阔天空”了。

事实上,就是一个相让,争着不足,让着有余,有许多事情,特别是关乎千万人过马路的事情时,有各种各样人脑无法想尽的状况发生,因此,纯粹要用法律条款来规范,还真是不好办。再严的法律,恐怕也无法对所有的马路行为说出黑与白来。

当然也不是说,不必有法律。法律与行为的关系,跟鸡与蛋的关系差不多,行为要靠法律来归范,法律因为要规范人们的行为才诞生。也有说法是乱世用重典,当此汽车呈天文数字态势进入社会之时,当此人们的思想和意识还没能跟上汽车发展的脚步之时,制定严密的法律乃当务之急。当人们的思想没能跟上时,只能用法律来规范;而对于那些有着更高认识的人士,不妨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让一步,不抢那几秒,没准就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不妨做一个高素质的强者,让着弱者,而不是睚眦必较地争个你高我低。

这一点上,男士多数要向女士学习。女士开车可能技术不是太好,但是多数是“让一步海阔天空”的那一种。曾经有男士坐在我车上,不停地催我并线,抢道,把开车当成了竞技。其实汽车只是代步工具,开车干什么?无非是更快更好地到达目的地。一百公里的路程,你抢能抢多少?最多几分钟罢了,那几分钟你抢来干什么?难道这无意义的几分钟,比路边的行人生命都重要?

还是那句话,如果我开车过马路,我一定会着行人,哪怕行人不守交规,我大不了再等一个红绿灯罢了。马路不是竞技场,不必在路上争强斗胜,让出海阔天空,抢成滔天事故。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