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由市场”理论拯救不了中国汽车行业

2012年12月11日 10:03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武卫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业界的主流论调中一直充斥着一种“唯市场论”,认为只有在真正的自由市场环境下,中国汽车才能发展得更好。

这一理论是得到事实证明的。相比国内其他产业,汽车业受到的政府干预最小。原先的机械部、中汽总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撤销后,庞大的汽车产业长期没有政府专职部门管理,至今仅仅是在工信部下面设立了一个汽车处。在此背景下,得益于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国汽车像夏天的野草般恣意生长,产销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

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所带来的汽车社会的阵痛,随着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所带来的对自主创新的热忱,汽车业来自政策层面的干扰越来越多。于是,“自主市场”理论被推上前台。有不少观点认为,只有充分的竞争才是对自主品牌最大的保护,只有经历了残酷市场洗礼才能真正长大。

基于历史的原因,自主品牌整体羸弱。在过去欠饱和的市场环境下,合资品牌专注于高端,自主品牌在低端打拼,尚可“井水不犯河水”。随着竞争的加剧,合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

可以说造成如此局面是因为技不如人,需苦练内功,迎头赶上。但是,刺刀见红的汽车市场竞争堪称白热化。跨国汽车公司是以全球之力打局部战争,而自主品牌汽车没有空间可以分摊成本。在这场注定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中,自主汽车如果没有外力干涉,非但难以在持久战中获得上风,更有可能一败涂地。

举个例子,假如中国市场是一个100平方米的庭院,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汽车公司先后来种树。先来的自然能享受到更多阳光雨露,茁壮成长,后来的就要吃点亏,虽然可能长歪了,但还是可以把树枝从别人的夹缝中伸出去,只是成长得稍微慢一些。自主品牌是最后来刨坑的,如果只想长成小树没问题,但如果也想长成大树,那对不起,有人就要说话了。

那么后来的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办才能获得公平的阳光雨露呢?第一个选择是抡起板斧,砍出生存空间,这就是政策干预。出台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加大重组并购力度,集中人力、物力攻克技术难题,官员带头消费自主品牌,利用税收等经济杠杆扶持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当然,砍出空间不代表不尊重树苗的自然生产规律,这就是说采取积极的政策干预,也要遵循市场手段,不能做拔苗助长的事。

那么,除了砍出空间,自主品牌还有长成大树的机会吗?有,那就是跳出这个庭院,再选择一个院子来种树。这个院子可不是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因为跨国汽车公司的动作也不慢。奇瑞吉利费力开拓埃及市场小有成果,最近雷诺和PSA就宣布,要集中力量拓展北非市场。新一轮的拉锯战中,我们不一定能笑到最后。笔者所说的另一个庭院,指的是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国家的战略方向。但是,基于能源结构的不合理和基础配套工程的浩大,中国汽车能否走通创新型发展之路,现在还是一个疑问。

全球汽车市场的金矿在中国,如果既不愿意砍出空间,又难以走通新能源的捷径,中国汽车只能成为跨国汽车公司的利润机器,自主品牌汽车只有渐次消亡一条路可走。一家跨国汽车公司的高管曾对记者直言:“你们中国人就不要搞自主品牌了,让我们来搞,在中国建600万辆产能,然后出口,你们只管收税。”

中国手机生产量占全球总量超过60%。苹果iPhonE5上市后,全世界的“苹果迷”都在翘首等待深圳工厂的供货。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运营商,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最大的用户市场与最大的代工生产企业,但却没有一个能够引领整个产业发展,具备主导地位的标杆性企业,没有建立符合智能手机产业发展模式的整合生态系统。这是中国手机产业的悲哀。

秉承“自主市场”理论,同样的一幕也会降临到汽车产业。这绝不危言耸听。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