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

2012年12月13日 15:5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郎永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丰富的业内经验和高瞻远瞩的行业发展把握能力,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在带领汽车行业市场走向中,显示出非同寻常的魄力,成为业内表率。

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年度营销人物奖”这个奖项,旨在奖励汽车行业中引领汽车营销界发展潮流的掌舵者,他们堪称中国汽车营销界的主流力量。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入围2012中国汽车年度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奖,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人之一。

现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建一,自上任以来一直保持着埋头苦干、静水深流的低调作风,在每一个公开露面的场合,他总是话不多说、温恭自谦,无论是业界对他的盛赞还是有人对他工作的批评,徐建一总是保持着冷静的态度,很多媒体都因遇不上与其直接对话的机会而叹息过,他曾这么说过:“一汽都是在弯腰干活,方向考虑好了就弯腰干吧。”一句朴实无华的话体现了他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更表达了作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唯有孜孜不倦的勤奋努力才能不辜负国家的重托。

徐建一是 1953年12月在山东福山出生的,1970年就参加了工作,有人说其实他的名字就是为一汽而起的,“建一,建一,建设一汽”,虽然这个说法无从考证,但徐建一的人生轨迹也确实和一汽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最早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后来又学习了荷兰马斯特理赫特国际管理学院总经理战略管理专业,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010年12月,经国务院研究决定,任命徐建一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从此秉政一汽中轴的徐建一就有着身居要职、负衡据鼎的责任。

1、为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蓝图

徐建一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第二年,正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的关键一年,而这时的他其实才刚刚上任仅一个月,为了更好的履行国家“十二五”经济政策,从2011年开始徐建一便为一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规划了蓝图,他也一直把做大做强自主汽车品牌作为一汽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他的指导下一项在未来五年一汽将向自主研发领域投入190亿元的庞大规划浮出了水面。徐建一信心满满的提出,到2015年一汽将实现年产销汽车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突破256万辆,并争取在2012年末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这个宏伟的目标体现了一汽作为中国汽车长子的雄心壮志,也表达了徐建一作为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发展信心,他制定的规划蓝图为一汽未来的开拓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为红旗的复兴努力耕耘

“红旗”品牌作为人们心目中的国车,有着厚重的历史地位。一汽集团多年以来,一直都把复兴红旗当做自己的最高己任,但由于市场格局的变化,事实上红旗的前几次复兴尝试都不算成功,民众和媒体也因此对一汽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出了诸多质疑,这也给一汽未来复兴红旗品牌的战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作为一汽集团总舵手的徐建一,他上任后首先顶住巨大的社会及舆论压力,倡导并制定了一份红旗复兴的详细规划书,在他的亲自指导下,一汽为打造红旗品牌集中了集团内部最优质的资源,组成了1600人的项目团队,并坚定不移的走自主研发之路。红旗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开发了L、H两大系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

2012年4月20日徐建一亲在来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面对共聚一堂的500多位中外来宾,他提出将在“十二五”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未来五年,红旗会有两款SUV车型、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投放市场,将满足用户对红旗高端车的需求。红旗品牌的复兴,彻底颠覆了人们一直以来把自主品牌汽车看作廉价车的认识,也表现了一汽坚定不移的要完成复兴红旗品牌历史责任的决心。

三、推动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深入合作

一汽-大众是一汽最早与外资合资合营的企业,也是中国目前与外资汽车合作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自1991年一汽-大众建厂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向用户交付了600多万辆汽车。一汽-大众在中国建立了不可复制的传奇。

为了更加深入的开展与大众集团的合作, 2012年4月23日徐建一便陪同温家宝总理来到了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总部,当日就与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签订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书,双方一致同意计划将一汽-大众的合资合同再延长25年。

今年11月29日,在广东佛山的一次一汽-大众的董事会会议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与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就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达成了共识,双方将在扩大产品线、开发新的经营区域、投放新车型等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徐建一努力推动一汽与大众的深入合作,是相得益彰的强强联手,也表现了一汽-大众将在中国再创辉煌的信心。

上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已两年的徐建一,表现出了沉稳的人格魅力和超凡的汽车行业洞察力,他详细制定个了从夏利奔腾到红旗的低、中、高端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显示了他丰富的业内经验和高瞻远瞩的行业发展把握能力。他成功排除了外媒传言的所谓一汽抄袭大众专利权的干扰信息,实现了与德国大众提前延长合作关系的目地,显示了他非同凡响的领导魄力。徐建一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汽车业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徐建一的领导下,一汽集团必将向着世界最强车企的方向大步向前。

徐建一简历:

徐建一,男,汉族,1953年12月出生于山东福山,1970年4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荷兰马斯特理赫特国际管理学院总经理战略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十七大、大八大代表,从2010年12月起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至今。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