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市三强格局已定 销量榜单背后的竞逐

2012年12月17日 07: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进入年底收官阶段,车市第一阵营日渐明朗。从1~11月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来看,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分别以1281635辆、1219680辆、1205069辆的销量,分列乘用车销量前三位。与后面竞争对手的差距逐渐拉大到40万辆以上,三强的格局已定。

如果单纯从数字来看,上海通用有望蝉联冠军,但榜单背后的竞逐远非简单的数字所能勾勒。

从产品力的角度,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新车均十分“给力”。一汽-大众新速腾、新迈腾以及刚刚上市的全新宝来,以及明年一季度即将亮相的新捷达,旨在从不同细分市场全面出击。上海大众重金打造的新桑塔纳以及新朗逸、新帕萨特,几乎已在所处的细分市场长期领跑,令其他对手望尘莫及。

在新车方面,上海通用略显劣势,今年的新车只有下半年上市的SUV产品昂科拉,虽然这款定位精准的小车销量有望冲高,但毕竟需要一段市场培育期,短时间内难以发力。

深谙新车是拉动市场“法宝”的上海通用实则无奈,今年多款产品处于产品生命周期中段,目前市场上的主力车型君威、新君越科鲁兹、新赛欧等均属于两年前的产品,对产品并不丰富的上海通用来说,今年刺激市场的诱因并不多。

相对于产品力,企业的盈利能力比市场份额更能牵动车企的神经。在这方面,拥有豪华车品牌奥迪的一汽-大众有着天然的竞争优势。奥迪今年销量有望突破40万辆,几乎占到一汽-大众130万辆总销量的30%以上,更重要的是,奥迪品牌的单车利润普遍高于大众品牌。

而这一点,恰恰是单打独斗的上海通用以及拥有更低端、产品更新率更低的斯柯达品牌的上海大众所不可企及的。

另一方面,三家车企在面对整体下滑的汽车市场时所采取的不同的攻守策略,使得企业整体实力的差异性更为明显。

车市的整体下压使得各品牌经销商冷暖各异,业内人士均了解,时至年底,一汽-大众经销商的“幸福感”明显高于其他两个品牌,一方面与一汽-大众近年来受困产能不足,畅销车型一直供不应求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有意下大力气对整个经销商体系进行了更为合理化的梳理、提升。

更有业内人士估算,不被压库所折磨的一汽-大众经销商今年的盈利有望超过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经销商的一倍以上,即便从销量上看,三个品牌相差无几。

弱市下让经销商实实在在赚到钱,比对投资者作出任何许诺都有说服性。

但不可否认,海派车企贴近消费者的营销理念、对市场灵活的应变能力,的确比深居东北腹地的一汽-大众更胜一筹,因此,今年三强的竞逐大戏并不比任何一年平淡,反而更为热闹,更有看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