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上汽设计师邵景峰:设计要体现文化底蕴

2012年12月18日 16:2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年度设计人物奖”这个奖项,旨在选出能够引领行业潮流风向,展现汽车设计行业实力,2012中国汽车年度设计人物奖通过评选将推举出代表中国年度汽车设计行业设计水平和行业地位的权重人物。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年度设计人物奖,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人之一。

获奖理由:

作为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自实施“MG + 荣威”双品牌战略以来,不仅在品牌推广、车型定位上区分两个品牌的风格,在车型设计方面也延续了上汽集团打造国际品牌的纲领。并首次成功在英国组建MG设计中心,作为设计总部,新的中心将全面接管MG未来车型的造型设计与工程设计,并且部分英国生产的MG车型还将使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与上汽MG英伦风格不同的是,上汽荣威秉承欧洲潮流设计,创新性地将大量世界领先数字科技应用到汽车领域,体现荣威品牌紧跟时代潮流和浓厚的商务科技感。成为首个站在国际角度创造中国产品的企业。

邵景峰简介:

999年至2011年在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造型中心工作,曾在德国大众总部设计中心进行过系统的汽车造型设计培训,并带领设计师团队长期驻德国大众总部设计中心工作。历任上海大众设计中心设计师、外型主设计师、主设计师、设计中心高级经理等职。

在上海大众工作期间曾主持设计了上海大众桑塔纳 VISTA、NEEZA 概念车、LAVIDA朗逸、PASSAT 新领驭等大获成功的车型,这些车型的造型设计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及国家级的设计大奖。

凭借在汽车造型设计上所取得的成绩,本人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

2011年10月起出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全面负责荣威与MG双品牌的造型设计工作,并于2012年北京车展上推出MG ICON概念车,获得好评。目前带领着上汽设计师团队为自主品牌的造型研发贡献力量。

汽车设计要体现文化的底蕴--邵景峰对汽车设计的一点理解

在我小的时候,印象中上海设计制造的产品质量非常好,甚至很多人一听到你买到的产品是上海制造的,如自行车、手表等等,肯定认为是好东西。这是因为上海很早就在国内形成了一个产品优质的形象。上海制造,给人的感觉往往是高端的、高品质的、精工细致的等等。

这和上海这个城市的特点及文化特色分不开的,这种文化的积淀赋予了产品广泛的生命力。同样,如何把汽车的设计做好?这里必须要谈一下设计中的文化要素,这对于自主品牌的汽车设计来说尤为重要。

汽车是现代科技不断进步的产物,最早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车企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探索尝试着向西方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开发的流程,最重要的还有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等等。

但是不同企业对待这种学习的方式却大为不同,有时大家想快速的赶超欧美日,走一些捷径,但东拿一点、西拿一点,拼在一起的结果往往就是“四不象”。拼凑的设计始终找不到自我,按照这种做法你很难卖到原创设计产品的附加值。原创设计的核心工作内容,就是深入挖掘自身的文化内涵,并融入到汽车的设计当中,就像给一件作品赋予了灵魂一样,有文化底蕴的设计才能做到回味的、长久的设计。

中国文化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的融合创新能力。因此,学习西方先进的汽车技术是重要的,但挖掘我们自身的文化内涵更重要,这样的挖掘工作,对于自主品牌的从业人员来说更具可操作性。

探索自主品牌造型设计的道路上,离不开文化底蕴的强力支撑。但这个过程有可能是漫长的,甚至反复的。

我所理解的上海汽车作为高端自主品牌, 其品牌的设计文化内涵,是中国文化历史沉淀造就的,这是它的立基之本。上汽自主品牌设计,应该是一种建立在具有深厚底蕴文化上的广博与自信。在产品方面,诠释为精工细作、品质上乘以及时尚先进;在品牌特质方面,具有兼收并蓄、视野开放、博采众长,不断完善和升华的精神。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