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奇瑞从追求速度、规模向品质、品牌转型

2012年12月20日 11:2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即将结束的2012年,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调整和合资品牌强势竞争的外部环境,自主品牌企业可谓步履维艰。在这一年里,奇瑞始终坚持自己正确的战略思路和方向,一切坚持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坚决实施“从追求速度、规模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为核心内容的战略转型,以此来重构企业的发展体系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年里,奇瑞围绕上述战略目标,以提升技术、提升品质和推动实施国际化战略三条主线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可以说所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从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奇瑞未来的发展思路。

技术——新的研发体系和产品开发流程和国际全面接轨,2013年将全面收获成果。

体系和流程是产品品质保障的源头和根本保证,从2010年起,奇瑞启动了新一轮的深度战略转型和体系变革,围绕“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的目标,企业全面变革体系和流程,包括对研发体系、采购体系、生产体系、质量体系、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等,其中核心是研发体系的变革。

为了支撑整个研发体系变革,2012年,奇瑞基本完成了对原有的产品开发流程的梳理与改进,让整个流程能够容易理解和被贯彻执行。

其次,是完成了与新的产品开发流程相匹配的组织机构调整。以产品聚焦和集中资源为目标,通过调整形成了以汽车研究总院旗下各平台整车项目组与各专业研究院之间的纵向和横向交叉联系的矩阵式组织结构,从而构成了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开发机制。

同时,为确保整个项目的进度和质量标准,贯穿整个产品开发过程,还形成了四个阶段的开发管理机制,以及四级产品决策机制。

上述体系和机制的整合和变革,使得奇瑞的体系建设开始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体系能力大幅提升。在今年北京车展,奇瑞推出的一款概念车“奇瑞TX”是奇瑞实施全面体系建设成果的体现。“奇瑞TX”是一款完全以市场化为目标的概念车,是严格‘以目标客户为导向’,按照国际化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开发的。

如果说“奇瑞TX”概念车是一款体现了奇瑞研发体系建设初步成果的话,那么在即将来临的2013年,将是奇瑞在实施战略转型后迎来丰收的第一年,届时,奇瑞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销量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势头。

品质——提升品质(产品和服务)是奇瑞各项体系建设的首要目标。

2012年,奇瑞公司持续推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造企业体系化竞争力。奇瑞的全面质量管理涵盖从市场调查、立项、试验、开发试制、生产装配、物流、销售、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建立了包括产品审核、过程审核、体系审核,以及对质量满意度调研、质量提升等完整体系,建立了五大质保模块,确保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市场和行业调查机构以及消费者对奇瑞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认可。在2012年的J.D.POWER调查中,奇瑞的SSI(顾客销售满意度)和CSI(售后服务满意度)得分再创新高,超过了众多合资品牌;在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评比中,奇瑞E5以卓越表现荣获了消费群体最庞大、竞争最激烈的5-8万元中型车市场的第一名;在“2012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金手指奖评选”评选中,奇瑞再次荣获“金扳手奖”之“优秀服务品牌-客户满意度奖”。

国际化——多元国际化战略结硕果

2012年,奇瑞实现了单月出口2万、累计出口销量突破70万辆的两项突破,均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历史性的突破。除了海外市场销量的大幅攀升外,2012年,更重要的是奇瑞的国际化理念实现了大幅度调整和变化,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

奇瑞新的国际化理念,就是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和国际资本、跨国汽车集团深入合作,实现新的多元国际化发展目标。通过多元国际化的学习和吸收,着力提高产品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奇瑞进一步做强打下良好的基础。

健全的研发体系和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奇瑞实施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坚实技术物质基础。2012年,在整车方面,和以色列集团共同投资的观致汽车在正式发布品牌后,新产品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而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实施,更进一步深化了奇瑞的多元国际化合作。

在零部件领域,2012年,奇瑞共与6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了合作,合作内容涉及到了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

上述在汽车全产业链上广泛的深度合作,是奇瑞在新的国际化理念的指导下,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加速融入到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链体系的一系列重要步骤,对于奇瑞打造自身的产业链体系,提升体系能力、产品质和品牌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