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观致模式引进外脑为突破 技术整合闯关

2012年12月21日 08: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0人参与 0条评论

虽然早在30年前就来过上海,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真正扎根中国却始于6年前。

这个蝉联三届世界摩托艇锦标赛冠军的69岁德国人现在已在上海最繁华的陆家嘴金融中心拥有自己的“联合国总部”。来自世界各国履历显赫的高管被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招至其麾下,目标是打造一个符合欧洲品质的中国汽车品牌。

检验观致模式能否适应中国“水土”的试金石,是观致汽车明年即将量产的首款新车。这款由前宝马MINI品牌设计总监何歌特(Gert Hildebrand)担纲设计的A级车已经确定在投资170亿元的常熟观致工厂投产。

不过石清仁面临的挑战仍十分巨大。中国人购买的每10辆汽车中就有7辆是“洋品牌”,这主要是源自本地汽车工业的羸弱。当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和常务副总经理郭谦意识到,从高起点打造本土汽车品牌已变得刻不容缓时,由石清仁作为“总设计师”的观致汽车便诞生了。

观致模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造车,其最大优势在于像石清仁和何歌特这样拥有丰富经验的高管团队。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观致汽车颠覆了传统的造车思路,让大多数人对其未来既抱有期待又充满疑虑。

吃螃蟹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观致汽车之前,本土汽车毫无例外地在引进整车产品和核心造车技术上争过“独木桥”,观致汽车给本土车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造车思路——从引进外脑开始,将国际成熟的造车经验引入中国,注重技术的集成应用而不是单项技术的逐一突破。

“观致汽车是中国第一个独立的国际汽车品牌,观致的两个股东分别是奇瑞公司和以色列集团。以色列集团是汽车行业外的投资者,避免了利益冲突。在产品层面,我们拥有独立的品牌和技术。”在记者面前,石清仁从不吝惜谈论观致的“独特性”。

石清仁曾先后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担任德方董事,随后石清仁临危受命开始“主政”大众汽车北美业务的拓展,并在1996-2001年这短短5年时间里,让大众品牌销量在北美地区销量提升了10倍。

在中国传统整车合资企业的任职经历,让石清仁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早已有自己的判断:“中国汽车市场上主要有两类企业:第一类是通常所说的合资企业,产品品牌和技术牢牢掌握在外方手里。第二类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从目前的产品技术和制造水准看,后者与国际同级别产品相比还有差距。”

“观致模式的核心就是:所有造车技术和品牌完全都属于观致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讲,观致虽然同是中外股东以50%:50%股比组建的合资公司,但掌控公司经营主导权的是立足中国的经营管理层。“与一般整车合资企业不同,观致的中、外方股东只是投资方,并不参与日常经营。”

“观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整车合资企业,因为双方股东并不参与日常经营,且外方股东完全没有汽车背景。合资公司要打造的却是一个面向欧美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在石清仁看来,观致汽车存在的意义,在于其独一无二的运作模式。

第三条道路

在观致之前,国内自主品牌发展一般沿用两种路径,一种是以奔腾荣威为主的“技术引进型”;一种是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力更生型。

显然,观致要走的是别人从未涉足的第三条道路:以最大限度地引进“外脑”为突破,强调技术的集成应用。

以观致首款新车为例,新车造型完全来源于观致,发动机来自奇瑞,底盘和工程开发则交由麦格纳-斯太尔,变速箱供应商则是格特拉克。为此,观致分别在上海、常熟、德国慕尼黑和奥地利格拉茨设立了总部、生产基地、工程研发和设计中心。

在观致汽车的高管团队中,除董事长郭谦外,还有曾在大众汽车担任北美地区负责人的石清仁和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公司董事会及其下属经管会成员绝大多数都是“老外”。

“这些高管无一例外都具备了连续开发三代整车产品的经验,他们来到观致没有被‘破格提升’,还是照样干老本行。”作为第一名普通员工被招募到观致项目担任市场及公关传播部高级经理的潘家骅告诉记者,这叫恪守专业分工。

“作为全新品牌,观致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通过第一款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业内人士指出。

“当初我加入MINI时,MINI团队只有三个人,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现在观致也是一样,不同的是,我已有了十年的经验。”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何歌特自信十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