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走转改大型活动 网络媒体走进北汽集团

2012年12月24日 14:2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20日,北京市网管办组织中央和北京地区主要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并赴北汽集团进行了学习采访。北汽集团组织网络媒体记者,学习了北汽集团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自“十一五”以来,北汽集团的快速发展历程,最后集体参观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以及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集团将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天,记者跟随首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进入北汽集团工厂,深入了解今日的“北汽”。

北汽集团以“融世界,创未来”作为品牌理念,早在1984年即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目前,北汽集团的整车和零部件产品销往俄罗斯、印度、以色列、韩国、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柬埔寨等国家投资建有整车工厂。

在前十年的基础上,北汽集团将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要把北汽集团建设成为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

2012年,北汽集团克服了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汽车产销的平稳增长。2012年1-11月,北汽集团累计实现汽车生产150.6万辆,同比增长9.4%;累计实现汽车销售153.1万辆,同比增长9.4%,产销同比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为北汽集团全面完成全年生产经营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

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北汽集团整合了北京市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优势资源,成立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发展平台和投融资平台。秉承“开放创新、集成发展、掌握核心、保持领先”的研发理念,坚持高举高打,通过收购萨博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起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化自主品牌。

自2009年成功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以来,北汽集团一方面加快萨博整车与核心动力总成的技术转化和应用工作,另一方面全面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制造体系建设。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是为消化吸收萨博技术、打造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重要项目。高端基地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兆丰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60.18亿元,是一个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物流、IT、质量管理等功能的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的总体规划是:项目建设以“欧洲技术,高端品牌;中国成本,精益生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理念,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科技化、智能化、精益化的制造理念,将成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定位国际化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基地。整个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建设,一期形成15万辆生产能力,二期工程计划于“十二五”末完工,再增加15万辆的产能,届时全面建成满负荷运转后,规划员工总人数超过4000人。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到415.6亿元。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按参照欧洲工厂标准,比肩国际一流工厂的标准,经过两年的规划与建设,各项工作已达到了产品下线条件。工厂建成后,整体体现了“三高”,即,高智能、高起点和高标准。高智能: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项目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全工序自动化率100%的冲压线;车身实现100%零级总成焊接自动化率;模块化装配,分段自动生产;高起点:参照萨博欧洲工厂标准;国内外机械行业专家指导;全球领先的柔性生产体系;最优化的工艺流程设计;高标准:比肩国际一流工厂的高品质指标;世界顶尖制造技术、生产设备;高起点的绿色环保标准,以及来自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优秀的技术人员。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基地先期投产绅宝D系列、B40(车型配置图片报价)V,规划投产车型有:绅宝A系列、绅宝C系列、绅宝K系列、B90W等。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作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也是排在中国前五名的大型汽车企业,北汽集团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2009年11月14日,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公司(下简称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是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设立的第一家独立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是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资源集约、产业整合的一个项目管理平台 ,与乘用车平台、商用车平台共同构成北京汽车产业三大平台和北京汽车自主创新体系。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打造了一支拥有数百人、富有经验的研发队伍、拥有了国内领先的试制试验和研发能力,掌握了包括整车控制、集成匹配等多项核心技术,完成了包括C30DB、M30RB 、Q60FB等多款纯电动乘用车的开发和量产,形成了4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初步完成产业布局,形成了包括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较完善产业链,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三位一体的售后服务体系,产业化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通过创新,短短三年时间,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个后起之秀已成长为国内技术领先、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示范运营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目前,北汽新能源乘用车示范运营规模接近千辆,示范领域涵盖公务车、出租车、治安巡逻车、物流车、企事业单位办公用车多个领域,下一步还将积极推进私人领域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效应将逐步体现。

为了进一步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北汽集团要重点加强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大力研发小排量、高性能、低污染的发动机。另一方面,是要加快新能源车的开发和产业化,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首善之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十二五”末期,北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15万辆,其中纯电驱动汽车5万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