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公车改革甘肃破冰 自主品牌发展迎转机

2012年12月27日 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车改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提出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准讲排场、摆阔气,搞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尽管这并不是地方政府首次提出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但作为省委常委会的硬性规定却是第一次。早在去年,上海市市长韩正就提出:“希望从明年开始,所有上海官员的公务车都是自主品牌。”据悉,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地方政府领导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作用下,传祺在广东市场上销售增长很快。

12月3日,北京和上海两地分别对2013年度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启动了公务用车协议供货公开招标。除此之外,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等多地都在酝酿公务车协议供货招标采购。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达近两年的公务车治理,暂缓了公务车采购速度,但不能抑制政府部门的用车需求;此前,由于国家对公务车进行专项治理,加之《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正式文件迟迟未出,中央及地方的公务车采购项目基本停滞,仅该中心积压的采购订单就多达100多份。

可以预计,从明年开始,公务车采购需求将得到释放,公车采购的规模和数量将出现大幅反弹。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自主公车采购或将强势推进。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就规定公务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同时,申报汽车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该细则被认为是对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今年2月,工信部再次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该目录中只有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全部出局。

然而,自主品牌的“春天”来得比预想的晚。就在各界拍手欢呼之后,公车改革再次停滞不前。时至今日,据目录发布已经过去10个月了,而正式文件却迟迟未出,业内人士透露,目录难产的主要原因是受合资品牌抗议以及国际舆论施压。

今年,自主品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上半年销量和市场份额在合资品牌的挤压下不断萎缩。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都认为,三五年内过半数自主品牌将消亡。近几个月,尽管自主品牌艰难崛起,市场份额开始缓慢回升,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公车改革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意义非常深远。

“是否出台目录文件本身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在操作的过程中是否对自主品牌支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公务车采购“法治”不如“人治”,国外没有这样的文件,但是政府花老百姓的纳税钱,就应该买自主品牌的车,这在各个国家都毫无例外。“只有领导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上行下效,自主品牌采购比例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