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邬学斌:电动汽车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2013年01月05日 14:08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钟天骐 0人参与 0条评论

环保部2012年12月27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全国机动车前年共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汽车产业去年捧上一份产销量双破1900万、再创新高的成绩单。然而,以节能减排著称的新能源汽车在其中所占比例让人尴尬,与国家2015年规划目标相去甚远。作为新能源主力的电动车及插电混合动力车推广乏力。

四大瓶颈制约电动车发展

目前,国家补贴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更是出台了不少补贴政策。可实际上,大部分汽车企业按兵不动,市场上仅有荣威E50比亚迪E6等极少车型供消费者选购;消费者犹豫不决,不买怕吃亏、买了怕更亏。“政策热、市场冷”是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最真实的写照。

为什么政策一片大好,电动车却发展缓慢?日前,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电动车的发展存在四大瓶颈。”电力供应方面,充电桩布局速度滞后、网络少;车辆、电池、充电等系统性的标准化工作滞后,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在供应链及成本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多,核心技术缺乏,投入不足造成产能不足;电池的能量密度难以突破,低温充放电性能差。

“但是,瓶颈中暗含着追赶世界的机会。”邬学斌认为,“发动机要控制燃烧、热、欧诺龋缁目刂埔虻ヒ恍荒谌蓟淖远渌傧涠嗟男枰9档,电动车的变速箱只需要3档。”在电控方面,国外企业也是刚刚起步。因此,中国存在突破的可能。

从公交领域飞入百姓家

电动车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公交领域过渡,成为比亚迪布局电动车的选择。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底,深圳累计运营的新能源汽车达3352辆,比亚迪旗下的产品占了半壁江山。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绿色公交发展事业部市场总监王瑷珲认为,公交车和出租车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与私家车相比,推广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对改善城市环境的作用更大,效果更明显,这是比亚迪着力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的关键原因。

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战略方面异曲同工。截止2011年,福田已经为北京市提供了1000台电动环卫车、350台电动出租车和1100电动公交车。邬学斌告诉记者,公交车、环卫车因为线路固定,所以容易进行充电;在北京房山投放的电动出租车也是同理(充电桩主要在郊区)。

“打开私人电动汽车市场,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消费者认知度的提升。通过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两个‘排头兵’的表率作用,电动汽车有望尽快得到认可。”王瑷珲说。近日,比亚迪向深圳市公安局交付500台E6纯电动警务用车,成为其推广电动车进入公务车领域的新尝试。

物联网造就“生态汽车”

零排放、零污染、零事故、零堵塞,是邬学斌在脑海中构想出的未来电动车图景——“生态汽车”。零排放和零污染是让汽车摆脱石化原料的限制,成为“空气净化器”,要实现零事故和零堵塞,则需要推动汽车物联网发展。

“电脑在诞生之初只能用来计算,今天,互联网实现的电脑间对话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的。”邬学斌说,“未来的车和车之间也能对话。通过无线通讯、GNSS/GIS、传感等技术,实现对车辆自身和外在信息,如道路、人、环境的提取和利用,在此基础上提供包括导航、安全、娱乐等综合性服务,实现‘人-车-路-环境’和谐统一的物联网。”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2013年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决议将给电动车的升温再添一把柴。

实际上,电动车的历史早于内燃机汽车,“电动车曾三次对内燃机车发起冲击,由于成本过高、技术不完善、时机不成熟等原因都败下阵来。而这次,电动车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邬学斌对未来充满希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