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3自主欲“逆袭”车市 合资继续微增

2013年01月07日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笑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或将成自主品牌逆袭的一年,当“今年汽车行业将呈平稳增长,增幅锁定在5%-10 %”成为业界主流认识的同时,自主品牌制定出的2013年销量目标,则显示其更为乐观的看法。

合资品牌:车市继续“微增长”

“明年销量怎么样,这涉及到上海通用对于明年市场的预判。”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早前表示,他预计明年乘用车的市场总量将达到1520万至1540万辆,整体增长8%左右。而对于上海通用在2013年的预期,叶永明则显得较为保守,表示上海通用2013年的增长目标为5%。

事实上,今年车市将维持平稳增长已成为业界的普遍认识。2012广州车展期间,超过八成的车企高层认为,2013年车市增速将在5%- 10%之间。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告诉南都记者,预计2013年车市整体增幅在6%- 8%左右,当前车市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这也成为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

自主品牌:增幅目标明显更高

在经历近两年的市场份额下滑后,自主品牌汽车在2012年第三季度末出现了复苏的迹象。自主品牌明年走势如何无疑也是业界关注焦点之一。即便业界态度谨慎,自主品牌还是显露出其对2013年车市的“野心”。

日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在2013营销年会上公布,东风风神2012年销量突破6万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万辆销售任务,成功实现销量倍增,他同时宣布东风风神2013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

柳玉春介绍,围绕10万辆销售目标,东风风神将于2013年上半年推出两款新车,满足消费者对于差异化用车的需求,并在全国12个销售大区深化营销新政。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也传达出同样的乐观情绪。“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2013年整个乘用车行业的增幅在10%左 右 ,而自主品牌的 增幅或将达到15%。”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刘金良认为,随着2013年消费环境趋好,自主品牌的增长值得期待。

观点碰撞

正方: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得到回报

“尽管去年上半年来自主品牌遭遇连连失利的局面,但是9月份以后逐渐出现回暖迹象。”LM C汽车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表示,这种回暖迹象将会进一步延续,其原因在于自主品牌已经逐渐正视自身的不足,并加强了研发力量的投入,在车型质量方面有明显改进,与合资车型的差别正处于逐步缩小中。同时,自主品牌的客户满意度也正处于逐步提升中,这些都将有利于推动其2013年的业务发展。

反方:政策卡位将考验自主品牌

即便车企洋溢乐观的情绪,但是自主品牌问题依然存在。此前盖世汽车网调查显示,近年来,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在提升的同时,距离外资品牌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品牌与管理体系上,这一局面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显著改善。因此,看好其在2013年可夺回市场份额的受访者占比仅为29%。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需要自主品牌应对的外部环境更多是挑战。例如,更高的节能、环保以及安全标准,以及更规范的汽车消费环境,这些向成熟市场迈进的“配套”政策,以及合资自主发展带来的竞争,对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而言则都是需要经历的“阵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