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提振民族汽车工业需要政府采购身先士卒

2013年01月07日 14:1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比起庞大的私人市场,公务车所占份额要小的多,但是政府采购在推动自主品牌发展上绝不仅仅体现在增加销量上,更体现在提升自主品牌形象,甚至是提振整个民族汽车工业的信心。

在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初期,政府采购更多倾向购买合资品牌汽车,客观上推动了合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壮大,在示范效应的带动下,逐渐培养了私人市场的消费导向。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奥迪,在奥迪入华前,其只能算是一个二流品牌,通过政府采购的不断传播,奥迪在中国乃至全球树立了豪车形象。

与奥迪通过政府采购一路高歌猛进相比,我们的自主品牌却仍在夹缝中求生存。

从2001年的公车采购金额70亿,到2006年的700亿,再到如今突破千亿大关,政府采购金额以平均每年100亿的数字递增,但自主品牌边缘化的地位却一直未曾改变,所占比例不足三成。

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意义更大。因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仍在蔓延,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采购的重要性愈加突显。

可以说,没有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就无从谈起。一直以来,在大多数汽车合资企业中,不管是研发、生产,还是销售、服务的话语权,都受制于外资品牌。尽管靠合资我们每年仍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如果人家不跟你合作了怎么办?中国经济萎缩了怎么办?

靠别人始终不如靠自己,自主品牌的壮大,才能使中国汽车工业壮大。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日本在振兴汽车工业时,政府和公共团体采购资金均投入了本国汽车工业,成为造就日本发达汽车工业的重要推手。韩国实行“汽车国产化”政策带动了全国“自主品牌爱国热潮”,并直接促成了韩国汽车业的崛起。

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要壮大,需要政府采购身先士卒,做出表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