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安进继续江淮改革 商用车拉开整合大幕

2013年01月09日 08: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和悦+瑞风”的乘用车双品牌战略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确定之后,江淮商用车也将拉开整合大幕。

日前,记者从江淮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江淮集团市场部长崔亦章牵头,正在对江淮商用车进行梳理和整合。

“具体的方案还在探讨之中,总的思路是:该聚焦的聚焦该扩张的扩张。”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的是借商用车市场调整之机,扩大江淮商用车规模,提升江淮商用车品牌。

2012年初接任左延安担任江淮董事长以后,安进便着手对江淮进行一系列改革。2012年完成了对江淮乘用车组织架构和品牌的调整,同时将江淮新兴业务星锐多功能车确定为江淮的战略性业务。

商用车整合“收放并用”

与江淮乘用车已确定的“和悦+瑞风”的清晰的品牌战略相比,江淮乘用车品牌众多。仅轻卡就有帅铃、康铃、骏铃、威铃、好徽、好运、大好运七个产品车型。此外,还有重卡格尔发和皮卡瑞铃。

“进行整合的目的是要进行有限资源聚焦”,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与乘用车资源整合不同,商用车将采取“收放并用”的整合原则。

去年10月,江淮斥资1.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扬州轻型车67%股份以及安徽蒙城县的安驰农用车厂100%股权。“商用车市场相对乘用车市场更加稳定,而某一个产品到达一定规模以后便很难扩张。”江淮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江淮为了做大商用车领域,很可能会继续进行一些收购。

去年国内商用车市场出现了下跌。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40.16万辆和346.0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6%和6.77%。而据江淮最新公布的12月份产销快报,江淮去年商用车的下降仅为-2.61%,降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部分原因是因为收购了上述两家企业弥补了产销量的下降。

上述江淮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根据江淮对商用车市场的判断,未来商用车的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增加,销售集中度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靠拢,而一些边缘企业则会逐渐被淘汰。但与此同时,在此过程中,商用车企业也会逐渐从纷乱的竞争走向更为成熟的品牌之间的竞争,这就使商用车企业必须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品牌力是利润推手

江淮汽车1月5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江淮汽车去年12月销量进入回升通道,当月销售3.78万辆,同比增长近52%。并且江淮去年9月启动的资本市场的回购计划也取得了预期效果,提升了市场信心,股价很快在去年12月份达到了回购价上限,以至于江淮12月因为股价高于回购价取消了回购。

但安进仍然无法绕开自主品牌全年下降,以及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进入中高端市场的难题。

对于未来的市场,安进不指望自己的蛋糕无限扩大,“蛋糕就那么大,关键你能不能多切一点。江淮下一步要转变发展方式,就是通过从低端产品做量,改为通过高端产品做效益、做品牌。”

江淮今年上市的星锐汽车,就是江淮提升利润的重要战略产品。江淮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向记者算了一笔自己理想中的账。星锐2014年的目标是4万辆,按照13万元每辆价格计算,年销售额就高达52亿元人民币,加上售后服务配件市场,销售额将达60亿左右。如果按照净利5%计算,该项新业务就能为江淮增加3亿净利润。而在欧系客车行业,5%的净利是属于偏低的。

品牌回归是长期战略

去年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的腾翼轿车品牌更名为“长城轿车”,目的是摆脱此前中低端形象,进行品牌升级。长城在打造轿车的前期,因长城已给消费者留下了SUV品牌的印象,故将轿车品牌定名为腾翼。而随着腾翼销量的提升,也带动了长城品牌内涵的转变。长城也成为一个集SUV与轿车为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回归长城,长城顺利完成了轿车的产品升级和聚焦了品牌。江淮也是想通过品牌的整合来实现江淮汽车企业品牌重塑。

由于前期江淮以商用车起家,进入轿车领域后启用了一系列轿车名称宾悦、和悦、同悦悦悦。不过,名称太多,分散了江淮的精力。大量的车型名称并不能被消费者所认识到,而江淮却要为每个品牌进行投入。

S5只是中高端计划一部分,瑞风品牌正在打造C级车A6和A8。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市场。“1.8T将满足公务用车采购的同时实现动力最优化。”江淮乘用车公司多功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陶智表示。

和悦近期则将重点瞄准A级和A+级车市场,根据计划当和悦取得了A级和A+级车的市场规模,瑞风确定了C级车市场的地位以后,江淮将再推出B和B+级车型。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正在推进卡车的轻量化,并通过与纳威斯达合资,解决核心的动力总成技术。江淮希望在2.8L、3.0L、3.3L这些商用车的主流动力上站稳。

而作为江淮新兴业务的江淮星锐, 继去年10月正式上市5系以后,今年1月份将正式上市4系。此后还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出超长轴6米以上和超短轴2米以下的车型。根据计划,星锐将在今年3000辆的基础上,明年加上国际市场,至少要实现产销1.5万辆。

一旦这些市场被认可了,江淮也将顺势改变原有的商用车+经济型轿车的印象,届时也可能根据需要将“江淮”品牌回归。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