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品牌的回暖迹象明显 中高级车攻坚

2013年01月09日 10:5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谢天谢地你来啦。同名的一档央视当红综艺节目,之所以引人入胜,其未知的台词,变幻莫测的剧情,难料的结尾成为最大看点。

刚刚到来的2013年,又何尝不是这样。

在新的一年中,国内车市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会有怎样的转变?车系的格局是否会被打破?各种调控政策是否会转变方向?2013的车市,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期待与猜想。

回暖迹象明显

从去年8月份开始,自主品牌便出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回暖局面,据中汽协的数据统计,从8月到12月开始,自主品牌始终保持着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局面,尤其是去年10月,自主品牌不仅在销量上同比增长了17.48%,更是在市场占有率上增长了4.25%,这是自去年年初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以来的首次扭转。

而在1~11月的数据统计中,自主品牌的4.9%总体增速虽然略低于整个市场,但是市场占有率仅与去年相差了0.8%,几乎与去年持平,前几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明显下滑已经被止住,按照目前的趋势下去,自主品牌发动市场占有率的逆战也不是不可能的。

经济型车稳固阵地

价位在13万元以内的中级车与经济型车是日系车与自主品牌交锋最激烈的战场,在这个价位上,新阳光、骐达飞度马自达2等车型始终是自主品牌的强大对手,而在新的一年中,自主品牌这个阵营中也将有不少强势力量的加入。

奇瑞新一代QQ的下线,率先打响逆战第一枪。作为国内微型车的代表,QQ系列微型车一直是奇瑞的支柱产品之一,它凭借着可爱俏皮的外形,经济实惠的价格获得了不少入门级用户的青睐,这款始终能保持稳定利润的产品也为奇瑞的中高端研发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此外,海马的M3也将成为2013年市场的一款力作,作为一款预计售价在6-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M3将会配备ESP电子稳定系统,这也凸显了它很高的性价比。

中高级车全力攻坚

除了在传统的经济型车阵营中缓缓推进外,中高级车才是目前自主品牌逆战攻略中亟待突破的一点,在经历了2010-2012年的亮相与试探期之后,2013年也许会成为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首次取得成果的一年。

北汽绅宝、长安睿骋、比亚迪思锐都是即将在2013年登场的中高级车,它们有着不错的竞争力:绅宝来源于萨博9-5,全系列都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2.0T、2.3T两款发动机的各种参数在同排量发动机中都位于领先地位。

比亚迪的思锐也是一款配置十分丰富的中高级车,红外线夜视系统、500G超大容量硬盘、nuance语音识别技术,还有日臻成熟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等等,都是思锐发动奇袭的资本。

不难看出,在技术与配置的丰富程度上,自主品牌已通过多年的积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赶上甚至超过了合资品牌。

海外出口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在国内车市中,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综合实力,合资车企都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然而,这一绝对现象在汽车出口领域被打破。

据统计,经过2012年的又一次丰收,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我国汽车出口的绝对主导地位,奇瑞、吉利江淮长城东风等自主车企跨洋远征,将中国制造的汽车带到了世界各地。

据中汽协推测,2012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将突破历史新高,达到100万辆的出口规模,预计同比将增长约23%,远超国内车市的增幅。

2012年12月,上汽宣布与泰国最大跨国车企正大集团建立整车制造和销售公司,面向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MG(微博)系列产品。2013年,上汽已经确立了海外生产80万辆的目标。

根据规划,上汽集团以技术许可和商标许可方式,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在此案例中,上汽与当地车企合资并不新奇,但向国外市场进行技术输出则成为亮点所在。

此外,出口大户奇瑞也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中有了一定的成绩,早在2012年6月,奇瑞海外出口销量(6月单月约2万辆)就已经超过了国内销量,自2003年2月奇瑞签署第一个海外建厂的协议开始,截至目前,奇瑞在海外已建成了16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套发动机及变速箱的生产能力。2012年,奇瑞还宣布追加对巴西工厂的投资,并兴建研发中心,在2013年,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前景依旧是被人看好的。

自主逆战·声音

上汽通用五菱2012年整车销量再创新高,达到145.8万辆,继续蝉联国内单一车企冠军。我们2013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5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

当年销量达到6到8万辆的时候,广汽传祺的运营就会进入良性循环。2013年,广汽传祺的目标销量是6.5万辆,比上年翻了一番。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传祺将实现盈亏平衡。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东风风神2012年销量突破6万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万辆销售任务,成功实现销量倍增,东风风神2013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

围绕10万辆销售目标,东风风神将于2013年上半年推出两款新车,满足消费者对于差异化用车的需求,并在全国12个销售大区深化营销新政。——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

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2013年整个乘用车行业的增幅在10%左右,而自主品牌的增幅或将达到15%。——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

长城汽车计划2013年具备国际领先的研发水平和技术能力,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我们坚信三年之后,长城在自主品牌中研发能力将是最强的,同时也将打造中国最强。

——长城汽车副总裁黄勇

摆脱马自达的影子,完全切换新的自主平台。2013年海马至少要推出3个全新产品,从销量规划角度来推算,无论整个汽车行业环境怎么变化,明年海马的销售目标都要至少达到50%以上的增长。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胜

当前的市场,靠的不再是机会,而是能力。3年来,奇瑞耐住寂寞,不断进行着核心竞争力再造,目前在研发体系上已经初步形成全面正向产品开发体系的国际标准化流程。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