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传福反思比亚迪三大失误 三年调整期

2013年01月12日 12:24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曾经出现了三方面的失误,包括渠道扩展太快、品牌关注不够以及对汽车品质的追求不够。他同时表示,比亚迪于过去三年的调整,正是着力于上述三方面的调整,目前调整已经完成。

王传福在1月10日于北京举行的媒体会上作上述表示。

比亚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在随后的几年时间内高速发展,销量年增长率在100%左右,并在2009年销量达到40万辆,成为中国车市第六名和自主品牌第一名。

2010年初,比亚迪将当年目标定在了80万辆这个再翻一番的新高度。为此,比亚迪开始推行扩张性渠道战略,其经销商数量从2008年的600多家增至1200家左右,并在2008年分网销售改革的基础上,将原有的A1、A2两个销售网络扩至四个网络。

但是这样的快速扩张让经销商进入无序竞争,利润大幅下滑,并最终导致了2010年底的经销商退网风波,当年比亚迪也未完成其预计销售目标。

2010年底开始,比亚迪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在销售总经理夏治冰辞职之后,公司开始了大规模的减员,当年招聘的1700多名毕业生被劝退和分流,其中销售部门有900人之多。

随后的两年,比亚迪销量增速放缓,利润下滑。以2011年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8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4.08%,其中,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61万元,同比下滑94.04%,二季度则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为1077万元。

王传福在2013年1月10日举行的媒体会上承认公司过去确实犯了些错误。“过去三年的调整,我们对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做了一些工作,第一个就是渠道的发展,不再重视渠道的数量,而是重视质量。”

王传福说,比亚迪已经将原来的四个销售网络减少为两个销售网络,而经销商的数量也从最多时期的1200家左右,减少到了现在的400家左右。“即使在将来需求增加导致扩网,我们也会保证现有经销商的利益。”

王传福同时表示,此前在品牌建设和品质提升方面,包括与媒体的沟通、对品质的要求都不够,在过去三年的调整中都有所改变。

“我本人的兴趣实际上是在实验室与工程师们讨论技术,但现在我会花时间跟媒体做沟通。”在名为“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的媒体会上,比亚迪同时推出了包括遥控驾驶、双向逆变式充放电和DM二代技术在内的三项技术。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还有多项正在研发的先进技术,未来会专注品质提升,技术提升。

王传福最后表示,“正视问题,脚踏实地”,自主品牌才能有大发展。在当天的媒体会上,王传福表示,比亚迪2013年销量目标是50万辆,增速在10%左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