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品牌拿什么去拼奔驰、宝马和奥迪?

2013年01月16日 16:4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嘉丽 0人参与 0条评论

回家看新闻,正好看到刚刚在北美车展发布的中期改款奔驰E级。我当场就被它改款后的前脸和车大灯震惊了。如果说现在销售的E级只是让你觉得奔驰没那么老气了,那么这款刚发布的改款E级会让你感叹,原来奔驰也可以把设计做得这么前卫漂亮,比奥迪A6漂亮,好么?尽管不是完全的换代,但奔驰新E级的换了个前脸,始于第六代车型的四眼式大灯在这次的中期改款上彻底消失,新的前大灯美轮美奂,可以完全颠覆掉你脑海中对于汽车“前大灯”的所有印象。这件事告诉了我们什么?

如今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奔驰、奥迪和宝马,不是没有原因。除了一些人一定要消费豪华车的心理,我们不能不承认,豪华车拥有比普通品牌的车型高一个级别的设计。尽管排量一样,发动机的技术也相差不大,节油性差不多,使用舒适度也接近,但选购一款车,它的外形却占了很大比重。去掉品牌因素,就是单纯的去看,你也会理解,如果花费30万元,消费者就是要买奔驰或者奥迪而不考虑少花5万元购买一个合资品牌车型。有天开会的时候,大家讨论,说现在广州路上雅阁天籁帕萨特都变少了。凯美瑞尽管还是很多,但经常一转头就能看见A4,奔驰C级、GLK、宝马X系列。这意味着,在25万~35万元区间,普通的合资品牌正在逐步让出自己的市场份额,而豪华车品牌则正在一点点向下蚕食。他们拥有最漂亮的外形,拥有含金量高的品牌,只要把排量做得稍微小一些,内饰配置更简单一些,他们就能推出20万~25万元的车型,甚至20万元以内的小车。本来人家在欧洲市场就是这样做的。有钱人买大排量宝马,年轻人可以买宝马1系——未来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在中国。

那么接下来,那些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几个合资企业,是不是就只能深耕20万元以下的市场,而如果是这样,那些自主品牌企业,比如比亚迪,是否还保得住现在10万元以下的主力市场?还走不走得上去?或许,诸如此类的企业真的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外在与内在的设计创新上,做出让人喜欢的设计,拥有自己的风格。即使是大牌车企,也是凭借几款经典设计车型成功的故事,起亚尚能打造出一个K3,我们也需要杰出的汽车设计人才,这是未来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否则,前路堪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