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企试水租赁市场 规模化仍需资金支持

2013年01月17日 10: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随着我国节假日免路桥费的政策继续推进,租车市场似乎开始成为新一片蓝海,引来越来越多关注。除了传统的神舟、一嗨等传统租车公司之外,行业中开始不断闪现整车企业的身影。

近日,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宣布,由于成功收购上海振朗运输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并着手建立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整车企业进军租赁市场的风头渐起,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缓不无关系。整车企业进军租赁市场,可称作是对汽车产业链延伸的有益探索,但不可忽视的是,如果要长期发展,仍然需要强大的资本实力作支撑。

整车企业进军租车行业

自2011年起,汽车行业持续十年的井喷结束,市场增幅从此前平均每年25%的增速大幅下滑至个位数增长。有业内专家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车市都将维持微增长发展。

新车销售放缓,经销商盈利能力降低,汽车企业的传统销售模式受到了挑战。挖掘新的增长点,以及转换销售思路,成为整车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攀升,交通拥堵、车位难寻等“城市病”相继爆发,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因堵车、限行、限号等政策再次降低。于是,汽车租赁业务逐渐从被人遗忘的角落里重新拾起。

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市发展已趋于稳定的背景下,租赁市场还将出现更多商业模式。整车企业进军租赁市场既可看做是延伸汽车产业链的一种表现,也可理解为服务升级。但目前由于发展并不成熟,因此难以判定其最终走向。“就目前而言,整车企业的租赁业务多为短租,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拉升新车销量”。

近日,东风日产旗下的“易租车”品牌也进入了密集宣传期。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水平事业开发部副部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易租车’更多还是定位于东风日产的服务品牌,对新车市场起到辅助作用。”

据了解,在去年日系车遭遇市场风波大幅下滑之后,东风日产经销商正是通过易租车提供短期试驾,消除了客户的疑虑,从而促进了新车销售。

整车制造厂商优势明显

欧洲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租赁总数到2014年将达到43万辆。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规模预计也将从2011年的18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80亿元左右。由于汽车租赁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排除整车企业向租赁市场有更深层次介入的可能性。

在发达国家,汽车租赁业务多由整车企业自己开办。以日本为例,马自达、日产、丰田等车企都开设了汽车租赁业务。然而在我国,整车企业踏入租赁市场并不多见。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为东风日产和奔驰汽车,其余多数车企还停留在与租车公司合作的模式。

“相较于传统汽车企业,整车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租赁业务,有着更多的资源整合优势。”汽车行业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车企业进军租赁市场,是建立于4S店的基础上,车型多为全新车或者准新车,品质上有所保障,并且经销商服务能力也高于传统租赁公司。

此外,整车企业相较于其他传统租车公司,在价格上能有更多优惠,并且可以利用自有资源,持续更新租赁车型。更重要的是,租赁业务的开展,能让汽车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改善库存压力,将高库存车型转化为租赁车,从而减少资金占压。

不过,“短期内整车企业进军租赁市场还难成气候。”贾新光分析认为,一家汽车租赁企业要做大做强,单凭资源整合优势还难以支撑,背后还需要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取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资金实力是关键

据了解,市场上传统的租车公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安飞士、锦江、赫兹为代表的老牌租车公司,这些企业以长租为主,网点并不密集。

另一类是有风投背景,诸如神州、一嗨等租车公司,这些公司注重投资回报,更追求规模化发展。

两类公司在发展中都遭遇瓶颈。前者面临着管理、运作成本日渐攀升的压力,难以扩大规模;而后者的风险较高,企业资本运作能力备受考验。

“租车行业是典型的重资本行业。”贾新光向记者表示,要想规模化发展就必须要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无论是单个租车公司还是整车企业,都难以支撑。据他介绍,在国外市场,整车企业是可以自己开办金融租赁公司的,因此有能力对其租车业务不断推进。而在中国,这一市场并未完全开放。

从资本市场的参与程度而言,传统的租车公司显然出道更早。近几年,已先后发生了多起风投大鳄注资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的事件。

在资本的强力支撑下,汽车租赁行业中,“北神州、东一嗨、南瑞卡”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清晰。在全国范围内,上述三家公司的规模遥遥领先。其中神州租车网点数量多达600多个,这再次印证了规模发展对于资金的渴求。

高?向记者时坦言,“租车业务相较于新车销售,资金回笼周期更长,通常是以年为单位,而新车销售最长也仅为几个月。因此,整车企业通过自有资金扩展规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高?称,汽车租赁业务将在汽车销售流通环节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这一重要性的逐渐显现,东风日产的租车业务也将步入规模化发展,并将和金融机构逐步展开合作,但目前这一计划并无具体的推广预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