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机动车报废新规出台 各地车市反响平淡

2013年01月18日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月14日,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和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公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将根据机动车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新规还取消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报废年限限制,明确行驶“上限”为60万公里,这被认为是一项重大变革。

记者采访台州一些二手车销售商、私家车主发现,多数市民对新规内容反应平淡。

驾驶年限有所放宽,安全门槛随之提高

据了解,现行的汽车报废标准是根据1997年修订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执行,汽车使用时间和行驶里程是报废硬指标,轿车和客车行驶50万公里、使用10年必须报废,后对其稍作修改规定,汽车性能仍符合有关规定允许延长至15年报废。

而刚刚出台的汽车报废新规取消私家车等非营运车的报废年限。

不仅如此,新规对微型、小型和大型出租车的行驶里程限制也有所放宽,由50万公里增加到60万公里;使用年限方面,小、微型出租车仍维持在8年,中、大型出租客运汽车和公交客运汽车等车辆的使用年限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取消报废年限限制并不意味报废的标准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安全环保门槛。

这是因为,新规增加了此前缺乏的汽车排放要求,并将其作为决定汽车报废时间的主要考核指标。同时,对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自注册登记后第21年起、专项作业车自注册登记后第16年起,其安全技术检验增加功率检验项目,并以之取代现有的油耗项目,以淘汰性能指标较差的车辆;在一个机检周期内的车辆,安全不合格、环保不达标将强制报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机动车辆检测站站长江兵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新规的通知,具体实施办法也并不清楚。根据市车管部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台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40多万辆,交通、环保等问题堪忧。新规实行之后,对车辆的安全监管势必更为严格。

私家车主反响平平,二手车交易未被看好

按理说,新标准取消对非营运性车辆报废年限的限制,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广大私家车主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记者采访发现,该新规在台州并未引起过多关注。

几个月前,家住椒江的陈先生把自己开了6年多的奇瑞小轿车折价卖掉,买了辆心仪已久的新车

“现在私家车一般不可能开到报废年限。”陈先生说,自己原来的车开了大约3万多公里,也没什么毛病,经济条件允许了,就换了。

老驾驶员周师傅的“座驾”是辆越野车,不到10年已经行驶了30多万公里。他开了个玩笑:“再过几年就该报废了,反正能开到60万公里的车子我没见过。”

新规对二手车交易会产生怎样影响:浙江方林汽车城总经理周建林认为:“二手车使用年限变长之后,卖车的人就会觉得无所谓,继续行驶或继续闲置都没关系。另一方面,汽车报废年限的限制被公里数取代之后,汽车使用率大大提高,买了车的人不急着换。这样一来,二手车交易的次数就会变少,所以市场发展趋势并不看好。目前来看,新规对二手车整体销售并未造成影响,在销售商和客户中的反响也不明显。”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