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Jeep国产勿求规模至上 应重塑品牌形象

2013年01月22日 07: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自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之后,国产化就成为跨国公司救赎的良方。从菲亚特捷豹路虎,这次轮到了Jeep

上周,广汽集团在底特律宣布,已与克莱斯勒公司达成协议,将把吉普品牌引入中国,在中国生产、销售,这意味着一度退出中国主流车企阵营的克莱斯勒归来。根据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JEEP将在国内双方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生产。

品牌是Jeep的优势,甚至可以说Jeep是菲克联盟中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根据克莱斯勒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华的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17%。中国已经成为JEEP品牌继北美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对于菲克联盟而言,作为国产项目的二次起航,要想在重返中国市场中扭转品牌形象,丰富产品线是必经之路。因此,各方还是对Jeep国产的前景寄予了厚望。早在2011年,克莱斯勒就提出要让Jeep品牌进入中国细分市场的前三名,这意味着Jeep在中国的年销量至少要在20万辆以上。

虽然Jeep的国产对于菲克联盟、广汽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从目前进口Jeep的成绩单来看,去年销量仅为5万辆,距离20万辆的目标仍然很遥远,加上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正在放缓,这样的大背景对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来说都不是很有利。尤其是对广汽菲亚特这个“汽车新丁”而言,是否能够快速承载消化Jeep的国产任务,仍是个未知数。

其实,对于第二次国产的品牌而言,已没有退路可言。前一次国产,就是因合资企业质量和管理问题,致使Jeep品牌退出国内市场。菲亚特与Jeep两个品牌尽管在产品上形成互补,但品牌差异性较大,同时因菲亚特持有克莱斯勒股权,也可能会陷入内斗的矛盾。

因此,如果一味追求速度,很可能成为问题扎堆的公司,毕竟扩大资产规模远远比打造品牌更容易。而本土化的关键不仅是投入更多的产品,更重要的还是本土化研发与渠道管理相结合,重塑品牌的过程。这是Jeep品牌必须解决的难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