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迎娶”沃尔沃 商车跨国恋遭考验

2013年01月27日 04:1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经历“恋爱”七年之痒的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卡车业务),终于修成正果,双方于1月26日正式“联姻”,合资成立新的商用车公司。

与通常在华成立对等股比合资公司不同的是,东风这次可谓“明媒正娶”沃尔沃,双方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不仅如此,在合资公司新设立的7人董事会中,东风集团占据董事长和总经理等4个重要职位,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新合资公司将生产东风商用车,挂双飞燕标识。”即将成为东风沃尔沃新合资公司总裁的朱福寿表示,双方将通过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合作,构建起技术和体制创新、资源共享、面向全球、长期稳定的战略联盟。“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联盟。”

七年之痒

回顾东风集团与沃尔沃的合资历程,可以追溯至7年前,双方当时就合资已经进入商务洽谈期。但由于生产基地选址、生产资质以及与日产错综复杂的关系,成为谈判的最大绊脚石。

2007年,沃尔沃收购日产柴13%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东风日产柴也因此成为东风与沃尔沃、日产的合资公司。就在东风与沃尔沃签署合资框架协议不久,日产汽车对合作思路、股比分配、品牌使用权、基地选址等问题提出异议,合资谈判全面暂停,东风与沃尔沃继希望在东风有限旗下成立新合资公司的计划也就此落空。

时间转向2011年,东风集团发布“乾”D300计划,其中提出商用车2016年要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光靠东风杭汽、东风专用车、东风日产柴、东风柳汽等商用车业务版块,想要实现100万辆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东风集团寻求商用车合资已经迫在眉睫,为尽快推进合资进程,东风集团作出让步,支持英菲尼迪雷诺国产,以此换取日产从东风有限的中重卡商用车业务中全面撤资。

至此,东风与沃尔沃“恋爱7年之痒”终于尘埃落定。东风集团从东风有限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转移至于沃尔沃成立的新合资公司中,沃尔沃集团则用56亿购买了新合资公司45%的股权。签约仪式现场,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完全独立运营,除东风日产柴是新公司的子公司以外,与东风专用车、东风柳汽等商用车版块没有层级关系和业务往来。

互补短板

历经7年之痒终修正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消息,可以互相弥补短板。沃尔沃看中了东风生产和配套体系,东风则看中了沃尔沃技术和全球资源。

作为全球卡车巨头,过去十年沃尔沃在华却是一个失意者,相关数据显示,沃尔沃在华年销量不足千辆。一方面原因是沃尔沃卡车在华经销商仅有27家,另一方面沃尔沃的产品系列多集中在高端,价格过高,以目前中国卡车市场仍处于40万元以下消费结构来看,显然并不适合。

沃尔沃希望通过本土化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在这一点上,以商用车起家的东风集团,具有天然优势。在产能上,东风重卡拥有近20万辆的产销能力。渠道方面,东风商用车覆盖面广泛,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而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占据约40%的全球产销量,沃尔沃急需在这个新兴市场,找到新的支撑,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而东风集团选择抛出“橄榄枝”,则是看中了沃尔沃的技术实力和雄厚的全球资源。不可否认,东风集团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中、重型商用车业务连续9年名列行业第一。但也不得不承认,其也遭遇了发展瓶颈,尤其是在商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

因此,选择与沃尔沃合资对于东风而言要少走不少弯路。朱福寿在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时表示,东风集团与沃尔沃将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合作,双方将一同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覆盖车型、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多个方面。双方不仅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还会在欧洲也建立研发中心。

除此之外,在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商用车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时期,寻求海外市场,是东风集团更为看重的。借助沃尔沃的全球资源,对东风商用车进军海外市场将形成有力支撑。 朱福寿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加快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东风集团的目标是将中国的东风做成世界的东风。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