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甲醇汽车带来机会 新能源汽车或迎契机

2013年02月04日 10:4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佟婧旸 0人参与 0条评论

工信部近日正式通过了对上海、山西甲醇汽车试点实施方案的审查,标志着甲醇汽车试点项目正式落地。而陕西、贵阳等地也纷纷开始甲醇汽油试点,这不仅将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且也将拉动甲醇需求回升。本周,天茂集团、远兴能源等甲醇股涨势良好,宇通客车等甲醇汽车股股价也明显受益。

新能源汽车迎来契机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的空气污染问题备受关注,而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就是汽车尾气。用甲醇作汽车燃料可以提高燃烧的辛烷值,并降低尾气的有害物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早在2009年7月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正式批准颁布了《车用甲醇汽油(M85)》标准。当年11月1日我国首个《车用燃料甲醇》标准也获得批准实施,把甲醇从化工产品转成了汽车燃料。

目前甲醇作为替代燃料技术上已经趋于成熟。山西省已经在大力推广甲醇汽车,据统计,山西省已建成高比例甲醇燃料加注站40余座,有超过1000座加油站在销售M15甲醇汽油(汽油中掺烧15%甲醇),在用的甲醇改装车约1.5万辆,甲醇掺烧达到6000辆车次。山西省经信委人士表示,山西省内甲醇汽车有望在2015年突破10万辆,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至100亿元。上海市政府于2009年底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鼓励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科技攻关、政府采购、基础设施补贴、费用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纯甲醇汽车也是上海市九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领域之一。2011年,上海焦化公司开发的纯甲醇技术让30辆M100甲醇燃料汽车在闵行区出租车队安全运行了近一年。

甲醇汽车试点实施方案中首先将公共交通作为首要对象,因此,以甲醇为车用燃料的新能源客车公司将迎来发展机会。据最新数据,2012年全年新能源客车销售5656辆,同比上升3.72%。从具体车型来看,大中型客车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主要力量,主要是因为城市公交客车对速度要求不高,同时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主要买家为政府事业单位,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客车率先发展。山西省经信委去年11月已同意宇通客车提供100辆甲醇城市客车在长治市试点运行。

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中共有26只股票,其中重点推荐宇通客车、亚星客车福田汽车。北京公交集团已向福田汽车订购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成为国内最先受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公司。近日,亚星客车旗下四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被确定最终入围国家“财政补贴示范推广产品”,这意味着在任何一座城市购买亚星的混动新能源客车,都可获得最高42万元财政补助。而宇通客车最近三年混合动力客车连续翻倍增长,毛利率明显高于传统客车,开始进入利润贡献期。

有望带动甲醇价格回升

甲醇汽油生产中无“三废”污染,所欧诺奶记饣衔铩⒀趸鸵谎趸嫉扔泻ζ逡步仙伲且恢秩戎蹈摺⒍ψ恪⑽廴拘〉男滦推等剂稀K孀沤诠试图鄹癯中险牵奂劢系偷募状计驼谥鸩绞艿绞谐∪峡伞6白芫中即咏衲1月1日起将对所有液体石油产品征税,这势必将会推高成品油价格,为甲醇汽油和甲醇汽车的发展推波助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甲醇市场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持续下跌后开始回升,1月份以来甲醇市场延续回暖态势,华东地区甲醇价格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近10%。这是由于当前甲醇企业库存整体偏低,再加上天气寒冷导致生产装置受限。据初步测算,预计到2020年底,甲醇需求增量有望扩大至1亿吨。由于替代效果显著,目前,除工信部指定的上海、山西、陕西三省市开展M85高比例甲醇汽油试点外,贵阳市也启动了M85甲醇汽油使用试点。东北、华东部分省市已经局部推广使用M25、M30、M40。随着中高比例甲醇汽油的推广应用,车用甲醇燃料对甲醇消费的拉动作用将日趋明显。

本周与甲醇相关的煤化工个股有较好表现。其中天茂集团近日来表现尤为抢眼,天茂集团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装置,年产50万吨二甲醚。公司1月18日发布2012业绩预告,称已经成功扭亏,实现盈利700万~1200万元。另外,远兴能源甲醇权益产能94万吨,是上市公司中对应甲醇弹性最大的标的。赤天化本周公告称募投项目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已经通过调试、试生产,达到设计能力。除此之外,中煤能源兰花科创也都拥有产量数十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