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换国产解决不了公车浪费 杜绝形式主义

2013年02月05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据了解,上海、广州等地已开始行动,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作公务用车。

国内汽车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目前和国外成熟的汽车行业差距不小,政府部门在采购公务用车上,胳膊肘向里拐一拐,扶持一把国产汽车也无可厚非,如能顺带加大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对消费者也是好事,同时,由于目前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可说还是等同于中低端产品,选择国产,也就意味着采购公务用车的费用要降低不少,是给三公消费做减法。对于后者,应是出台规定的主要目的。不过,在这一理想从规定照进现实的过程中,会否产生新的浪费,就更要小心。

当前的公务车数量不少,不是够不够用的问题,而是在一些部门、地方,不仅配置超标,而且还存在闲置、利用率低、私用等问题。那么,“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就不那么容易。一方面,领导人现在换乘,那原来的车怎么办?如果原有的车还能使用,换就难免有浪费的嫌疑,如果因没到退役年龄,不换又变成没能及时落实、响应好规定,没能起到带头作用,是为两难。另一方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换国产车了,下面怎么还好意思开奥迪奔驰等豪华车“招摇”呢?自然是先积极跟进再说,难免要造成不少豪车闲置,换车成应景,反而成了一种“形式主义”式的浪费。

如果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没有具体的办法来预防的话,公车消费这一项,恐怕节俭不了多少资金,还可能造成新的浪费。所以,要想这一理想能得到更好的实现,详细具体的更换方式,和相应的配套措施、制度就少不了。

首先,对于当前的公务车进行摸底,先搞清都有哪些车,尤其是豪车、非国产的,以及车况如何,有哪些可以进行更换,可以制定一个时间表,不能不必换的也换,或者,在不造成损失、或轻微损失的前提下,可以先向社会拍卖然后再重新购买国产车。其次,换乘国产车,整体应该更省钱,表现在公车消费上,最起码会有,也应有一个逐步的负增长过程,否则此举就难言意义,而要得到这一效果,就离不了监督,得让百姓参与进来,各级政府部门应做好公车消费信息公开,以及换乘的具体过程,如此,才不会让好规定走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