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吉利沃尔沃集团内再牵手 维持血统纯正

2013年02月20日 21: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继去年沃尔沃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已签署了三份技术合作协议之后,双方再曝出技术合作消息。2月20日,双方共同在沃尔沃总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全力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在此次研发合作中,虽然沃尔沃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属于“主导方”,但在整体决策权上,双方处于平等地位。据介绍,新的研发中心由双方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决策。

据了解,新的研发中心将在瑞典和中国招募200名全职工程师,并计划在2013年底全面开始运营。这200名研发人员预计将有50~100人左右来自中国。双方具体投入金额还未明确,未来新架构及新平台的研发时间表也还没有具体透露。

集团内合作“保证技术原创性”

据研发中心CEO Mats Fägerhag强调,此次新研发中心建立之所以选择与集团内部的吉利汽车合作,主要是因为在外部厂商中很难找到在安全性上相匹配的厂商,集团内部的合作可以“保证技术的原创性”,从而确保沃尔沃可以完全掌控自己下一代中级车的开发。“如果与其他整车厂合作,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做出妥协。”他指出。

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在未来共同开发全新架构之后,将根据不同的定位开发出适合各自品牌定位的平台,沃尔沃依旧延续自身豪华、安全环保的定位,而吉利汽车将继续走大众品牌的路线。

新的研发中心不会涉及到整车研发,仅作为创新架构的研发和多样化平台的打造,后续的整车研发仍有沃尔沃和吉利各自的研发中心完成。

成本控制决定竞争力

未来基于新架构生产出的车型将面向全球市场,中国市场将是重点的投放市场,研发中心CEO Mats Fägerhag指出中高级车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沃尔沃和吉利将在开发、测试、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都能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以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

在谈到豪华品牌形象的维护时,沃尔沃汽车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对凤凰汽车表示:“对于每一个车企来说,控制成本始终是努力的方向。沃尔沃会在保证豪华程度和质量标准的同时,吸取吉利汽车在亚洲供应商上的丰富经验,力求在采购上降低成本。随着中国零部件厂商自身的提升,很多厂商已经加大了中国本土的采购比例,沃尔沃也会加入这个行列。”

按照规划,2013年将是沃尔沃品牌发展的重要一年。沃尔沃从2013年开始将进入产品投放密集期,并将推出首款国产车型。未来在新产品的打造上,沃尔沃将更会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而对于吉利来讲,此次合作还有助于其未来海外出口发达欧美市场,新架构的产品将更适合在成熟市场解决技术壁垒。(凤凰汽车产业部/张翠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