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海车牌破8万 自主担忧“酱油贵过鸡”

2013年02月25日 09: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我们在23日准备拍9张沪牌,对2月份车牌价格预期为8.2万元左右,出的价格最高为8.29万元,结果是没拍到一张,因为牌照最低中标价为8.33万元,这个价格有点高,到3月份再看看。”上海一家江淮汽车经销商老板张强(化名)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不仅这位经销商老板没有拍到车牌,私家车主王先生也没有在2月份拍到沪牌,“8.33万元太贵了。沪牌从去年11月份6万多元上涨到今年2月份的8.33万元。还有,车牌拍卖所得的款项最后将投放哪里也未知。”王先生表示自己的疑问。

上海车牌照拍卖价在2月份再次创新高,这挑战着车主的承受能力。2月,沪牌投放额度与上月持平,仍然是9000个,但是投标人数为2.46万人,供求关系的失衡促使沪牌2月份最低中标价为8.33万元,平均中标价8.35万元,较上月分别上涨8300元和8239元。

业内人士认为,沪牌价格不断高涨的背后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远远超过牌照供应,每月供应的牌照数量很有限。同时,上海市对外地车牌照在高架上的限制进一步收紧,以及沪牌的保值功能拔高了私家车主对沪牌价格上涨的心理预期,这些因素都助推了沪牌价格不断飙升。

面对牌照价格的不断上涨,上海市交通部门试图进行管控。去年6月份,上海市交通部门表示采取四项举措来抑制私车额度价格过快上涨,包括将自去年7月份起私车额度过户年限从1年延长至3年等。

但目前沪牌价格上涨的势头难以遏制。在沪牌持续涨价的背后,除了供需失衡的客观原因,“黄牛”、代拍公司、经纪公司之间形成的链条也对沪牌价格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我去年6月份买了一辆二手车,参考网上的‘竞拍攻略’之后,决定自己竞拍碰碰运气,据说在最后三十秒出价比较容易中标,但结果我还是没有中。最终还是通过代拍公司成功拍到了私车额度。 要拍牌就要找代拍公司,现在这好像是行规了,成功拍到牌照后付给代拍公司2000元。”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

如果一些急需车牌的准车主由于没有在额度拍卖中取得车牌,就会到二手车市场买沪牌照,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黄牛在二手车市场倒卖车牌业务应运而生,这种“场外交易”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拉高了“场内价格”。在上海市中山北路、共和新路等二手车市场,做场外交易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黄牛”普遍存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黄牛”们根据当月车牌的中标价再加几千元转手卖出。

沪牌的不断上涨也引发了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对在上海市场汽车销售的担忧。“一张沪牌价格超过8万元,买我们一辆车还不到8万元,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低,一般的消费者都不会买自主品牌的汽车。这种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会促使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在一线城市的艰难销售。”国内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中层领导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