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VI敲定2016年实施 自主集体逃离京城(2)

2013年02月27日 09: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京VI敲定2016年实施

不过,对自主车企而言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据李昆生透露,北京市正在制定第六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相应方案,虽然参照国际哪种标准,仍在研究论证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京VI排放标准将在2016年实施。这意味着,尚未适应京V的自主车企,为了守住京城市场,现在必须开始准备京VI的技术升级。

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是推动北京实施京VI标准的主要动力。根据北京市环保局2010年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北京周边区域污染外,机动车排放是影响北京PM2.5数值上升的第二大因素,约占22.2%。现在这一数据尚未得到更新。

“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是520万辆,其中黄标车、一星、二星和无星的绿标车加起来共有150多万辆,达到欧三标准的三星绿标车有50多万辆,也就是说国IV标准以下的车在北京有200多万辆。”

李昆生说,机动车欧诺钠寰次转化后就会形成PM2.5,所以根据上级要求,北京市环保局一方面在加大老旧车辆的报废补贴政策,另一方面也在商讨制定京VI排放标准方案。

目前,关于机动车排放标准国际上共有三大体系:欧洲体系、美国体系和日本体系。而在第六阶段的标准制定上基本是欧标与美标之争。

“由于欧洲对轻型柴油车情有独钟,所以欧6的柴油排放标准相对美标较为宽松,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始终是轻型汽油车的3倍关系,而美6要求轻型柴油车和汽油车实施一样的标准,即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完全一致,这使得美国的柴油轿车价格普遍要贵三千到四千美金。”

李昆生认为,由于汽油轿车的第六阶段排放标准与第五阶段相差不大,所以京VI标准就是把柴油轿车的标准向汽油轿车上靠,但究竟采用哪个体系,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计算。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