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政府工作报告两提汽车业 突出节能环保

2013年03月05日 14: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与去年7处大篇幅强调汽车产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两次明显提及汽车产业,其中之一是在总结前五年工作成果时,他谈到“截止2012年底,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比2007年增加15.5辆”。另一处是公车改革。“大力推动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政府工作,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

节能环保等民生问题成重点

在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外交官出身的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曾谈到“有人跟我说,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与此呼应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节能和环境保护成了重点内容。

温家宝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指出,“在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并强调:“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兼并重组、坚持“走出去”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了兼并重组政策的落实需要“政策引导”,并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

另外,他还建议,要坚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坚持把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