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众DSG回应声明引发质疑 底气从何而来

2013年03月22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勇 宗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强硬底气从何而来——大众DSG变速箱声明引发质疑

3月21日,在大众汽车(中国)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一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主动召回部分搭载七速双离合变速箱(DSG)车辆常见问答》的声明。声明对为何召回、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一些消费者发现,在这份说明中,DSG变速箱故障只是“极个别情况”,“所有目前生产和销售以及经销商库存中的车辆均不受上述问题影响”等表述,让人感到难以信服。

故障只是“极个别情况”?

DSG变速箱故障被曝光后,大众汽车决定将在中国召回共384181辆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DQ200)的轿车,其中包括新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途安明锐昊锐朗逸、新帕萨特等多款车型

可是大众汽车的声明却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对于为何会召回DSG变速箱、该技术是否有潜在安全隐患,大众汽车的回答是: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车辆因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或者油压不足可能导致动力输出中断;上述情况发生时,车辆其他最重要的相关系统如转向、制动等在功能上不受影响,如果汽车在行驶中发生动力中断,驾驶者能够保持对汽车的操控并且将车安全驾驶至停止。

“动力中断时,还能保持安全驾驶?”北京市民王建民对这个解释不满意。驾龄12年的他告诉记者,如果在低速运行时,动力突然中断,有经验的司机可能会通过有效措施紧急避险,但如果是在高速路上行驶,一旦超车过程中发生动力中断,后果将不堪设想。

山东济南的王明兵正准备买辆新车,看到大众的这份说明后感到信心不足了。他说,不管存不存在安全问题,大众汽车的这个回答中明确提到“所有目前生产和销售以及经销商库存中的车辆均不受上述问题影响”的说法,让人感觉太绝对,有急于撇清自己责任的嫌疑。“问题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怎么说不存在就不存在呢?”

“动力中断就是技术不成熟的表现”

在大众汽车的这份声明中,提到了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DSG故障的发生原因是“变速箱油中的硫元素和塑料部件中的无机热稳定剂(碘元素)可损伤金属表面,以及在户外高温高湿的情况下造成电解腐蚀。导电微粒会在机电控制单元中的电路间形成,从而导致短路。”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健表示,可能存在这样的原因,但大众汽车的DSG技术屡屡出现故障,说明存在更多的问题。宋健说,相对于AMT变速箱来说,DSG变速箱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动力不中断,大众汽车屡屡出现DSG变速箱问题,说明这项技术还不成熟。

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国内消费者就开始对大众DSG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大量投诉,但大多如泥牛入海。到了2011年,大众DSG变速箱问题蔓延越来越广,位居质检总局汽车产品投诉的首位,质检总局也曾就DSG变速箱问题多次约谈大众。

然而,这些都没能引起大众足够的正视,这家“讲究品质”的跨国公司只是挤牙膏般地以升级软件、延长质保期等措施来应付,甚至寻找“国内道路状况很差、堵车比较严重”等客观理由。而在美国、德国以及中国台湾市场,对于同样的问题,大众都进行过召回。

即使在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下,2012年大众在中国市场更是销售整车280多万辆,约占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

监管应更快、更狠

“当DSG遇见TSI,一个划时代的动力组合诞生了。”大众的这句广告词被很多人熟知,不少消费者就是冲着这个广告买了大众的产品。

“一开始不懂什么意思,就感觉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样子。”一位大众车主表示,对于DSG的问题有所耳闻,但还是轻信了大众的广告。

同时,在一些网站的大众车型试驾报告中,片面的评价也加重了对消费者的误导。“换挡速度飞快”“力道十足,加速非常轻松”“变速箱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表现非常出色”“伴随着涡轮怒吼的推背感”,这些赞美之辞让人热血沸腾。而细致到连车门储物空间能放下一个大瓶还是小瓶的矿泉水都要拿出来评说一番的试驾报告,对于涉及驾驶安全并且遭到大量投诉的DSG故障问题却大多只字未提。

更有甚者,对于大众DSG故障问题,一些已经成为消费者买车主要参考途径的专业汽车网站选择性失明。记者登陆几家国内知名专业汽车网站发现,对于这样一起事关千万车主安全的重大事件,要么未落点墨,要么只是在不起眼的角落登载大众召回产品的短文。如此轻描淡写,耐人寻味。

大众DSG事件漫长的解决过程,折射出汽车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有待加大。如果不是“3·15”晚会曝光,很难想象大众仅几天时间就做出反应。

从2009年第一款大众迈腾DSG变速箱故障曝光开始,这一问题愈演愈烈,大众两次延长变速箱的质保期,并对软件进行升级,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对于消费者最迫切、最渴望的召回闭口不谈。

质检总局表示,对DSG故障问题多次约谈大众并开展了缺陷调查,先后征集故障信息1万余条,回访用户3000多名,开展现场调查12次,并对掌握的DSG故障件进行缺陷工程分析,组织专家论证7次,基本认定DSG变速箱存在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会产生安全隐患。2013年2月27日,质检总局再次约见大众公司,要求大众公司采取召回措施,尽快解决DSG故障问题。3月16日,质检总局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箱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

不少消费者认为,大众汽车DSG变速箱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折射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不成熟的一面。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大,类似的问题可能还会出现。如何规避这一问题,打造一个健康的汽车市场,不仅需要监管部门出手更快、更狠,还需要消费者、生产厂商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