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系车吹响反攻号角 用“心药”治心病

2013年03月22日 09:2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新天籁来了,目标非常明确——反攻,收复B级车市场的失地,打响日系车反攻的第一枪。

2011年以前,B级车市场一直都是日系车的天下,天籁、雅阁凯美瑞日系三大主力车型,占据该细分市场42.3%的市场份额,是德系车近2倍之多。短短两年时间,B级车的王者就被德系双雄(迈腾帕萨特)取代。

有人说,日系车在华的衰落与“岛屿争端”有关。的确,2012年日系中高级车销量下滑18.1%至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至32.6%。但是除了受政治因素影响,难道日系车本身就没有问题吗?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日系车近几年的在华销售数据一致呈现下滑态势,只不过“岛屿争端”进一步放大了下滑力度。与咄咄逼人的德系、美系相比,近些年日系车的性价比优势已不复当年。以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为例,这项主动安全配置,几乎在B级车中成为标配,但是在老款天籁上,只有在中高配置车型上才有。

就连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自己都承认,天籁已经到了生命周期末期,需要换代注入更多新鲜血液。3月18日,新天籁的上市让业内为之一振,17.78万~24.48万元的售价不仅进一步压低售价区间,同时东风日产还推出了3年免费导航升级,每年多达60天的出险代步车,以及7天包换的三包政策等多项无忧售后服务方案。

新天籁拿出了十足的诚意,高配低价的同时,还解决了消费者使用的后顾之忧。而更为重要的是,似乎“岛屿争端”危机让日系大佬们突然清醒。为了自救也好,为了走出困境也罢,日系车迅速调整了在华战略,史无前例地愈发重视中国市场。

其实,深耕本土化和主打服务牌,一直都是日系品牌的强项。根据J.D.POWER售后服务榜调查数据显示,日系企业多年占据了售后服务榜前十的位置。那么日系再次深化服务牌的用意何在?笔者认为,服务能针对性的祛除消费者的情感排斥心理,重建对日系品牌的认同感,正所谓心病还需心药治,正是这个道理。

从去年日系品牌为被砸车辆免费修理更换,到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喊出中国丰田的口号,再到新天籁高配低价上市,日系品牌正在用“心药”吹响反攻的号角。新天籁打响了日系车反攻的第一枪,之后第九代雅阁,新款马自达6也将在下半年相继上市,B级车市场注定将硝烟四起。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此前曾表示,目前在亚市德系车的销量最多,是日系车的两倍左右。但天籁、雅阁、马自达6等一批中级车的上市,势必会对这个细分市场产生很大冲击,但是短期内想撼动德系车的地位有很大难度。

但偏偏在这个节点,央视315曝光了大众DSG质量缺陷问题,大众在华面临着信任危机。大众中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刚刚宣布召回38万辆问题车辆。这场有史以来在中国最大数量的召回风波,势必会留给日系品牌顺势反击的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日系B级车销量下滑18.1%至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至32.6%。德系车销量增长46.0%至48.86万辆,份额大幅提升7.9个百分点至29.1%,仅比日系车低3.5个百分点,与日系车形成两雄并争格局。

单一车型方面,2012年帕萨特全年销售23.33万辆,迈腾为17.37万辆,占据前两名的位置,排名第三的凯美瑞为14.5万辆,之后雅阁为10.41万辆,天籁为9.01万辆,马自达6为8.49万辆。

可以看出,德系在单车销量上仍占据着明显优势,日系车在今年全面换代后,销量增幅也有很大空间。在今年的B级车市场竞争中,日系和德系的比拼仍很有看点。一方面是大众究竟会受到多大影响?终端销量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日系品牌的集团优势能否止跌回升?反攻战能够持续?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深耕本土化还是主打服务牌,这些举措都只是日系品牌自救的手段。而日系品牌的在华前景,仍将视中日关系的走势而定。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