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江淮产品缺陷背后:文化封闭 人才匮乏

2013年03月23日 10:1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刘宝华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与市场从高峰陷入微增长遥相呼应的是,中国汽车业从双双入选CCTV年度经济人物到双双入选CCTV315晚会。

事后证明,央视曝光的“江淮同悦采用普通钢板代替镀锌钢板导致车身锈蚀”并不准确。3月18日,江淮汽车在向质检总局递交找回申请后发布声明,称同悦钢板是宝钢供应的正品材料,腐朽的原因是“没有经验的”加工工艺所致。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同悦钢板确实采用宝钢供应的镀锌钢板,与主流车企用料无异,锈蚀产生原因是车身模具涂装工艺孔设计不合理,导致部分车辆的车身侧围外板内腔表面涂装质量未达到工艺要求——属工艺问题,而不是“偷工减料”。

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同悦是江淮早期轿车车型,由国外设计公司设计,该设计与工程工艺的匹配度不够,点卯孔大小、位置不合理,导致底层油漆不均匀,引发锈蚀,而且发生这种情况的汽车都在沿海地带。

央视的张冠李戴无意间将这家之前默默无闻的自主品牌国企置于放大镜下,观察其近年来表现,江淮的困境已不仅仅是材料或者工艺问题那么简单。

江淮上一次引发公众关注是2012年北京车展前。当时,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原本亮相于2012北京车展的江淮4R3皮卡因造型设计与福特F-150皮卡基本如出一辙,被福特及时阻止。

外观造型与跨国企业车型相似度过高曾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早期的必由之路,但历史行至2012年时这种现象已经罕见,尤其江淮是国内少有的专门在海外设立造型设计中心的车企,还出现这种现象令人十分不解。

事实上,4R3皮卡由位于合肥的江淮国内某机构“设计研发”,与其都灵设计中心无关,而且因为江淮在研发管理上的混乱让都灵设计中心作用打了不小的折扣。

据称,一旦都灵设计中心发回的造型设计遇到工程难题需要更改,常常被直接操刀擅自修改,由于设计理念和能力差异,这种修改常常违背最初设计意图,这显然与花大价钱设立海外设计中心的初衷相违背。更极端的情况就是直接绕过设计中心完全模仿其他企业的成熟车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价值未被充分利用的海外设计中心,恰恰是江淮人才战略上的唯一亮点。

2005年,江淮成为首个在欧洲设立造型设计中心的中国车企,由设计总监路迪领衔的设计团队由最初的4个人已经壮大到如今来自9个国家的100多人。必须承认,在8年前就有此决策的江淮可谓目光长远、颇具前瞻性,对外观造型和人才的重视也令人赞许。

但奇怪的是,在人才方面,除了路迪领衔的设计多国部队,江淮再无亮点。汽车业是高级职业经理人流动频繁的行业,而多年来熙熙攘攘的“转会市场”鲜与江淮有关,如果偶有关系,也常常是人才流出,而不是流入。

江淮几乎封闭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氛围难以吸引汽车业人才,管理层几乎是清一色的自我培养,以底盘和商用车起家的江淮进入乘用车市场后需要大量专业人才,但公司在招贤纳士方面几乎没有动作甚至意愿,人才匮乏成为江淮前进的一大阻力。

2012年2月升任董事长的安进一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机构和人事方面的重大改革和调整:比如轿车和商用车部门拆分为两家营销公司,发布双品牌战略,应该说这些改革举措有相当的合理性,但是人才上的捉襟见肘却是十分明显。

安进只能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内部人才库中调兵遣将,而鲜有的一些外来人才还在流失(比如来自南汽的林啸虎又被挖角吉利),而原有的一些老人陆续离开(最新的是前往福田的顾德华)。这凸显的是江淮的封闭文化和对于外来人才的排斥,与奇瑞、吉利这些公司如火如荼整合全球人才资源的境况完全相反。

CCTV“3.15”江淮同悦轿车车身生锈事件的爆发并非偶然,它同样显示了这家汽车公司在公关事务方面的薄弱。虽然事后的一系列应对还不算进退失据,但是这让3月19日江淮瑞风s5在北京的上市新闻发布会上陷入尴尬状态。

它不再是一个合适的新产品上市会,只能变成一个道歉的舞台。安进带领江淮全体领导团队,对于生锈事件鞠躬道歉,并表示江淮将对此事负责到底。我们注意到,虽然安进表现得态度恳切,但是显得语无伦次。他甚至表示自己的这款产品完全可以和“自主品牌相抗衡”,让人惊愕不已。

“安进是个想做事的人,但江淮封闭的现状和企业文化能不能有所改观,谁也说不准。”知情人士说。《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或许我们可以再观察这家企业半年时间,看看一些改革措施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