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奇瑞营销结构调整 周必仁分管销售业务(2)

2013年03月27日 09: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莫然 0人参与 0条评论

营销结构面临转型

2年多时间,历经5次调整,奇瑞的营销系统变化在汽车业内也算得上是不平静。并且在调整过程中还伴随着品牌的分分合合、网络的分网并网等。奇瑞内部对这种朝令夕改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但从外部角度来看,奇瑞的这种调整变化,一来折腾,二来也反映奇瑞在营销思路上的不清晰。这次除了分管领导的变化,销售公司内部的业务分工也随着发生较大调整,原奇瑞所属的销售一部和旗云所属的销售二部将再次统一管理。去年底,还从媒体报道获悉,奇瑞销售公司还将筹备全国分销中心,不过这一消息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未见端倪,是否会成为奇瑞营销系统的第六次调整,还得看周必仁上任后的新思路。

自从2008年前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转投北现后,奇瑞的销量虽也在向上攀升并依旧多年位列国内自主销量冠军,但奇瑞的品牌建设工作却遭遇了发展瓶颈,尤其是近2年来,遭受吉利长城等后起之秀的压力下,奇瑞的品牌振兴工作继战略转型启动后开始重新布局。有着多年品牌建设经验的黄华琼现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并且担任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如此分工安排正是尹同跃希望黄华琼能够肩负奇瑞品牌提升的重任。2012年“一个奇瑞”的提出,就宣告了奇瑞在品牌建设上迈上新步伐,奇瑞确定“一个奇瑞”品牌,并发展两条产品线,其中一条产品线则有可能采用全新的标识。

从奇瑞销售公司的历次变更来看,职业经理人在奇瑞销售部门的生命力越来越弱,目前销售公司的人员架构,尤其是领导层的架构几乎清一色奇瑞本土培养的人才,黄华琼的改革思路能否顺利推进,还是个未知数,而销售公司的动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远未结束。因为本次人事调整涉及到的两个销售部门合并,与品牌战略目标中建设两个产品群似乎还存在矛盾,并且从奇瑞内部得到的消息来看,奇瑞品牌提升工作并非一帆风顺,部分工作遭遇了来自奇瑞本土领导层的阻力,在此之前,尹同跃已安排跟随自己多年的秘书协助销售公司开展品牌工作推进,或许也是平衡各方矛盾之举。

今年奇瑞销售公司还将肩负着全新品牌发布、转型后两款重点车型上市重任,在上海车展前后,有望揭开奇瑞品牌建设的下一步战略布局。经历2年多转型的奇瑞,将全面进入品牌提升建设的轨道上来,并且有望借助全新品牌发布和全新产品上市,在2013年收获转型后的第一桶金。这次人事调整,希望能够稳固销售团队,助推奇瑞汽车在营销系统转型的进程,将这种调整阵痛转换为奇瑞营销发展的硕果。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莫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