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宝马奥运营销范本

2013年03月27日 16:3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3月7日报道 更好的切入,更深的体验和更远的目标。虽然没有争取到赞助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宝马,至少宝马在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奥运营销视角。

宝马奥运营销范本

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中国赞助商都将奥运当成自己增加曝光大肆扩张的好机会,忽略了与奥运精神的契合,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其品牌的内在存在。这就注定了他们只能得到一种浅层次的收获——有了知名度,却没有收获美誉度。

宝马则不同,它希望借赞助奥运机会,向公众表明自己既在商业之内又超越商业的让人尊重和拥护的价值观,然后借助奥运这一载体,更好地与消费者等相关群体互动沟通。

2009年10月,宝马“Joy is BMW”品牌战略在中国的本土化工作启动,“BMW之悦”成为宝马中国扭转宝马品牌过去在华被误解品牌形象的关键词。一年以后,宝马中国成为中国奥委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对宝马来说,我们抓住了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同时也抓住中国人心这样一个变化,能够将宝马的核心价值JOY(悦)通过这样一个点切入。”宝马中国主管市场的副总裁朱力威说,由此宝马提出了全年奥运营销主题是“All FOR JOY”(为悦,全力以赴)。

关于奥运营销有这样一句名言: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谁赞助了奥运,只是感觉谁赞助了奥运。事实上,宝马在中国做奥运营销所构造的价值认同能够让人感觉到是宝马赞助了奥运。

在中国,宝马在广告方面推出两组不同系列“为悦全力以赴”的广告:一组以车型为主角,另外一组则以跨栏运动员刘翔、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击剑运动员雷声以及12岁的篮球少年张宇为主角。

“我们(在片中)并没有刻意添加很多企业信息,去说宝马是什么样的企业,宝马之‘悦’是什么等,但大家通过片中刘翔为自己的激情和梦想去坚持的故事,能体会到这就是BMW之悦。”华晨宝马主管市场的副总裁梅晓群这样说。

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亦推出了两大盛典来造势。

先是2012年3月在广州举办的“BMW奥林匹克计划启动盛典”,活动推出了“为悦,全力以赴”的宣传口号。据称,约有1.2万人现场参与,17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在那次活动上,国产X1上市。

而7月14日举行的“BMW悦盛典”,场面更加宏大,节目更加丰富,所涉内容同奥运相当切题,同时全新宝马3系上市。据称,3万人直接参与,观众多数是从网络上公开进行征集。

这种大手笔举动有板有眼,一箭三雕:既紧扣“悦”品牌内涵和奥运精神一致的主题,又让大多数的人同步感受到了这种一致,当然还顺利完成了新车上市活动。这种盛典的精髓就是让人更深入地体验到宝马的品牌精神。

为最大程度地做到这一点,宝马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的活动场馆与室外区域几乎全盘接下。自7月13日开始,当奥运之火即将在伦敦点燃之际,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也变身为“BMW奥运之悦嘉年华”活动场地,“BMW悦动会”、“BMW悦令营”同步进行。

宝马本身的特性、针对人群、品牌定位和企业文化决定了它采用体验式的营销手段可能会更多一些,因为它想更深入、更彻底地让大家了解“BMW之悦”。

这种营销手段可以用两句古诗“好雨知时节”和“润物细无声”来表达,《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这是宝马奥运“为悦,全力以赴”电视广告的创意形式和投放时段策略,实际上也是宝马在华营销力求达到的最高境界。

而当奥运会上刘翔再一次折戟沉沙时,宝马也并没有慌了手脚,而是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预案,阐述的内涵还是不离BMW之悦的主题。

反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汽-大众开展的中国新未来行动、福娃爱心传递活动、上海大众的“奥运心林”计划等等,因为没有将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内涵和奥运精神很自然地贯通,对于奥运的元素挖掘还停留在比较微观或较为普通的层面,缺少文化穿透力,导致这些活动和受众之间有意无意隔了一层。

根据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的调研,截至2012年8月底,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知道宝马是中国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的赞助商;而这部分受访者中的90%表示,通过奥运,他们对“BMW之悦”品牌所代表的激情、梦想、创新和社会责任等品牌特性的认同度有所提高。

2012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闭幕,但是宝马的奥运营销并没有结束。同宝马美国与美国奥委会签署了长达6年的赞助协议一样,宝马在中国亦是如此。

早在2010年11月宝马与中国奥组委正式签约,成为中国奥委会为期6年(2011年~2016年)的官方汽车合作伙伴,并成为最高级别的合作赞助企业。

同很多中国本土品牌一样,大众汽车集团在北京奥运会后就停止了赞助,合作时间一共4年,但为什么宝马在奥运营销上要采取持久长期的战略模式?

过去两年多,围绕积极正面的“悦”的品牌营销,在全局上给宝马在中国的形象带来了提升。

宝马需要不遗余力地宣传自己的核心价值——“悦”。它是整个企业的思路,不会做个一两年就过去了,在宝马看来,奥运这个传达“悦”精神最好的载体不能在伦敦奥运会后就丢弃,整体6年的时间或许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它希望在这些活动中,把自己的员工、经销商、车主等都融合进来,让更多人参与体验快乐、激情,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快乐,更加包容。所有这些事情,如果没有中国奥委会的合作支持,很难做出什么事情来。

而连续6年赞助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奥运会的特殊性。有些事情往往参与的人多,人们就觉得不高端了。不过,作为全球最高端的体育项目,奥运会又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顶级赛事,进行奥运营销,既能保持宝马高端品牌的形象,又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借助奥运这个主题以及人们对这一主题的持续关注,宝马也将受惠于奥运所带来的长期积极影响以及关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