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何立军:自主品牌分网销售路依然不平坦

2013年04月08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长城汽车(以下简称长城)近日宣布将哈弗H系列独立,这一举措让这家车企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在发布会上,关于哈弗品牌独立的具体内容,长城方面透露的不多,这也反映了他们对分网的谨慎态度。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实施分网销售不成功的案例不得不让长城低调,不过低调也无法掩饰其欲做大做强哈弗品牌的决心,但是否一定要分网销售,值得商榷。

2012年,哈弗系列车型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7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行业第一。这也是长城将哈弗独立的底气所在。而去年长城汽车销售62万辆、同比增长28%也为此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维系一个品牌的运转,销量是一方面,后续车型更必不可少。奇瑞、比亚迪等分品牌策略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储备车型不多、各品牌车型相似度过高、品牌定位模糊、品牌间差异过小,以至于“同门搏杀”。而长城也存在相似的问题,目前,哈弗H系列在售的仅有H5和H6两款车型,相对高端的H8有望近期上市。H8上市后这3款车型能否覆盖不同的人群、能否体现出不同的定位,还有待市场检验。更为关键的是,H8之后的后续车型能否及时跟进,这将考验长城的研发能力,简单的改款无法满足品牌塑造的需求,发展需要的是正向研发的全新车型。

哈弗品牌旗下车型不多是不争的事实,但路虎在国内的成功也是促使其采取分网举动的原因之一。毕竟两家车企都是主要致力于SUV市场,而且路虎在售车型也只有5款。长城欲仿效路虎的品牌运作无可厚非,这也是国内车企具有进取心的表现。但也应看到,两个品牌还有太多的不同之处。目前,路虎售价最低的是神行者2,售价为54万元,而哈弗H6最低售价10万元出头,最高售价15万元。

一般意义上,一件商品的价格越高其利润也越高,这一规律在汽车市场同样适用,即使利润率相同,卖5辆哈弗H6才能赶得上卖一辆神行者2的利润,更何况路虎还有售价更高的揽胜、极光等车型,并且经常处于加价销售状态。而与国产车相比,进口车利润率要远高于国产车利润率,高额利润和出色的品牌形象支撑着路虎。哈弗品牌独立,绕不过利润这一关键点,只有足够的利润才能让这一品牌在市场站住脚并有所发展。而且,利润不单单是车企一方面的事情,还要涉及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特别是经销商。在现有的两三款车型的前提下,如何保证经销商维持一定利润的销量,这是摆在长城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外,既然将哈弗品牌独立,其品牌将有别于长城,一个新的品牌定义不是简简单单的分网就可以解决的,需要车型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支撑,更需要管理等多方面的塑造。这方面国内车企都没有值得借鉴的经验,即使是生于合资车企的合资自主品牌也还依附在合资品牌之下,如若没有背后的这棵大树,其品牌价值能有几何,真的很难说。长城如何塑造哈弗品牌将是一段时间内各车企关注的焦点,估计这条路不会太平坦。

纵观这些年,自主品牌车企的各种行动,有成功的,有失败的,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但有了前者的教训后,后来者应吸取经验三思而后行,充分论证后再作决定也不迟。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