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纯电动风光不再 新能源呈多种发展方向

2013年05月06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减排四大门派“论剑”

对于中国车展,国际汽车巨头早已不持“打酱油”态度:专为中国设计车型,全球首发概念车,展示最新科技,能做到的都毫不吝啬,唯恐中国消费者不开心——这使得今年上海车展看点颇多。本届车展共有新能源车91辆,与上届基本持平。不同之处在于,今年呈百花齐放态势,混合动力、传统技术、纯电动、单一技术革新……这才正常,某一种技术独大,无论是混动,还是纯电动,都是不成熟表现,新能源到底往哪个方向走,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一起来看看,这届上海车展的减排技术。

【混动派】

点评:卷土重来,取代纯电动成为最热门技术。

代表企业:丰田大众、PSA

丰田混合动力

丰田对混合动力的坚持正在进入收获期。在日本,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市面上最畅销的车型;在美国,普锐斯在没有补贴情况下,仍进入畅销榜。中国是为数不多待“攻克”的市场,但只是时间早晚。

上海车展,丰田以节能减排为主题参展,宣布将在华投放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并计划在华生产核心零配件。这意味着,面向普罗大众的混合动力车型数量将进一步增加,不再是只有普锐斯、凯美瑞尊瑞、CT200h等寥寥数款车,售价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大众插电混合

大众带来面向未来的插电混合动力。大众并没有否认纯电动,但它认为在实现纯电动之前,插电混合动力是合适的过渡方案。展示这一技术是通过一辆概念车,名字是CrossBlue Coupe,使用V6TSI发动机和电机驱动,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3.0升,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33公里,远远高于目前普通混动车型近于“鸡肋”的2公里。

PSA空气混合动力

PSA承认混合动力是新能源一个重要方向,但混合动力还分许多种流派,哪一种流派最终取得消费者认可,实现社会化,还存在不确定性。雪铁龙认为其旗下的空气混合动力也有机会。这一技术另辟蹊径融合燃油动力与压缩空气动力,据介绍,百公里油耗可低至3升以下,且无需配备电池。不需要电池,意味着造车成本不会高出普通车型太多,同时涉及电池的一系列管理系统和安全防护措施亦可省掉。不过,这一技术更进一步信息还未透露,有待进一步揭晓。

【传统派】

点评:无需对动力进行大手术,不会增加成本,容易普及。

代表企业:马自达、大众、奔驰宝马

大众蓝驱

大众同时展出一种已成熟的减排技术——蓝驱。不同于混合动力,它通过对传统技术挖掘,达到节能减排效果。这些传统技术包括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自动启停、能量回收等。单一一种技术,节能效果有效,集成打包到一起,效果不错,高尔夫蓝驱百公里油耗低于5L。大众已明确表示,会将该技术普及到更多车型上。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