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争议垄断经营 北京出租车市场改革争议

2013年05月08日 18: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租价低,导致出租车定位下降,但不断攀升的人口硬指标,也逐渐使出租车的供需矛盾日益明显。

北京交通委的数据显示,北京现有出租汽车企业252家,营运车辆6.66万辆,居全国之首。这一数字,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基本没有变化,但北京市常住人口已从1000万增长到约2000万。“公众持续不断的刚性消费需求和有限的市场供给之间的矛盾,是目前出租车行业发展中最突出的矛盾。”王克勤认为。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为解决“北京乘车难”问题,北京市提出“一招手能停5辆出租车”的奋斗目标,一时间,出租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到1994年北京共有1400多家出租公司,出租车达6万辆之多。此后,北京实行数量管控,至今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不过2000年开始的联合兼并时代、做大做强出租车企业,原来1000多家公司变为如今的200多家。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北京银建、新月、北方创业、渔阳联合、首汽、三元等10家出租车公司占有北京出租车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

北京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绳同喜告诉记者,衡量一个城市的出租车量是否满足需求,有两个国际上通用的指标,一是里程利用率,另一个是万人拥有率。绳同喜说,目前北京万人拥有出租车率约为38%~40%,而一般国家和城市的水平是20%多。“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上限,至少说明北京的出租车总量不少。”绳同喜说。

李晓松日前也表示,根据万人拥有率、车辆满载率、里程利用率等三个指标的衡量,目前北京出租车总量处于平衡趋紧的状态。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的北京交通出行结构中,出租车日均运送190万人次,占总出行量的6.6%,里程利用率约68%,供需处于整体紧平衡状态。

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试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已于2013年4月22日起实施。《办法》规定,要建立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机制。采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监控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指标。当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升至70%左右时,分步采取提高双班率和出车率、适度增加新运力等措施,适度增加运能规模;当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降至60%左右时,依次采取降低双班率、收回新增运力特许经营权等措施,适度减少运能规模,实现出租汽车供需关系基本平衡。此外,出租汽车总量原则上实行年度动态调控,具体调控措施按年度制定。

《办法》提出,今后,北京市交通部门将通过考核机制,使出租汽车经营将有进有退,实行年度考核和阶梯性处罚情节严重者收回经营指标。这意味着,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指标将并不是只增不减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出租汽车运力指标通过竞争方式择优无偿配置给企业,采取特许经营方式,经营期与出租汽车报废年限一致。《办法》提出,对现有经营状况好、服务质量高的出租汽车企业适当倾斜,并推动存量出租汽车逐步明确经营期限,鼓励企业竞争,增强行业活力。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将与获得新增运力指标企业依法签订出租汽车特许经营合同。经营期满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无偿收回特许经营权指标。运力指标确需再次投放的,仍采用竞争方式择优配置,但上一期特许经营考核优秀的出租汽车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

《办法》规定,要对出租汽车企业及其驾驶员经营服务质量实行季度监督检查、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对季度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评价不合格或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驾驶员,实施阶梯性处罚。情节严重的,按照出租汽车特许经营合同约定,收回部分或全部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指标。

在李晓松看来,特许经营权首设有效期是一个“革命性”的改革举措。

据了解,北京出租车的特许经营权是政府无偿配置给市场的,而这种特许经营,一定程度上使出租车业具有了“垄断经营”的性质。

“当时配置时,并没有明确是无限期还是有限期的,导致一些企业对出租车以包代管,不对司机进行教育培训和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这次强调优质的企业留在行业里,通过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企业实行优胜劣汰。”李晓松还透露,今年出租车的报废期有望从8年改为6年。

“政府下的决心比较大,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将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要求放给市场。”李晓松说。

此外,意见还提出,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这样能够使政府更好地监管出租车企业的成本收益情况,避免无论什么业务营收算进出租,形成一本糊涂账。”李晓松说,“有了准入和退出,实际上就打破了垄断;要求专营,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实际上限制了暴利。”据了解,现在不少出租车公司除经营出租车服务外,还有旅游包车、汽车租赁等业务。但仍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论加强调控,还是评判退出进入,这个改革思路大大增强了政府在此领域的权力。

“出租车公司的成本需要测算,出租公司既然不是很挣钱,又有那么多黑车,那为什么不把门槛打开,让黑车也进来。”王国镇说。事实上,近些年,关于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呼声一直不断。有专家认为,打车难的问题的产生源于出租车企业的特许经营,即垄断。

但李晓松认为,目前的出租车市场不能重新洗牌,因为成本很大。出租车行业介于竞争性行业和公共交通之间,出租车经营指标进入市场,就需要有特许经营权。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