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外资零部件进入扩容 自主技术投入不足

2013年05月15日 10:0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市进入平稳期,外资零部件企业却纷纷在华赚得钵满盆满。包括博世、法雷奥、TRW、采埃孚在内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去年在华业务的增长率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主要是新增业务的增长。”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分析,在其2012年业务中,自主品牌业务已占博世在华业务的66%。事实上,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升级换代,自主品牌纷纷进入转型升级期。由于国内零部件企业并没有跟上自主品牌升级的脚步,在新一轮竞争中,合资零部件公司正在逐步吞没原属于自主零部件的势力范围。

“TRW在中国的增长速度,远高于1994年时的预期。”日前,美国天合汽车TRW 董事长、总裁兼 CEO John Plant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业务的迅猛发展,每一年TRW都要追加投资,以使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去年,中国业务已经占到该公司全球业务的15%。

集体进入扩容期的还包括博世、法雷奥。据记者了解,过去十年,博世在华实现了25%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仅2012年博世在华合并销售额就达417亿元,占据其全球销售额的10%。现在,中国已成为博世海外第二大市场。

法雷奥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去年,法雷奥中国销售额已突破100亿人民币,占集团销售额10%。该公司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还将翻番,届时中国将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

与高增长相对应的是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进入了新一轮投资高峰期。TRW今年计划对中国市场投资超2亿美元,超过TRW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投资额。博世也计划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投资,仅2013年就计划在汽车技术、售后市场等方面增加30亿元左右投资。而采埃孚则计划今年在中国再投产两个生产基地。

“外资零部件企业普遍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主要是依托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升级,和全球同步开发的车型越来越多。”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如上汽荣威一开始就打出了中高级车定位,其在零部件体系的构建上,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共用供应商;而志在开发高端公务车市场的一汽红旗H7,其内饰全部由江森自控位于吉林长春的两家合资工厂负责设计开发。

借助中国消费升级对外资零部件的需求,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保持原有高端产品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发低成本的产品,不断向中低端市场扩张。一个明显的例证是,法雷奥去年中国市场订单量占其总订单量的18%,而销售额则仅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0%,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其在中国“放低身价”,开发了满足中国自主品牌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

正是外资零部件巨头的这一策略,使其在我国汽车行业的渗透率越来越高。据记者了解,目前外资零部件企业除了在高新和核心技术方面,如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关键领域,掌控90%以上份额外,汽车内饰、车灯等非核心零部件领域,外资的比例也在这一轮增长中进一步提高。而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的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只能用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来争取市场份额。

事实上,由于外资零部件企业率先在国内实现了规模化,国内企业赶超的难度已很大。某自主品牌企业高层曾对记者说,如某一项技术被外资掌控,在没有竞争对手之前,外资零部件企业保持高额利润,而一旦有竞争者进入,则已经赚取了高额利润和拥有了规模效应的零部件供应商就通过大幅降价来应对挑战。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外资零部件供应商不得不承认,未来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将更多承担了外资零部件企业在华的二级供应商角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对此评论:“国内零部件企业并没有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而一起取得长足的进步,其关键原因是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不重视技术力量的投入,许多企业把汽车相关技术的发展看得过于简单、容易,这其实也是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认识上的误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