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汽车欲落子南方 或“吃下”福汽

2013年05月15日 18: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记者获悉,东风汽车集团启动了并购福汽集团的谈判,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重组方式、股比、新公司架构等展开进一步讨论。一旦东风汽车集团成功并购福汽集团,将成为汽车央企南下的第一家。

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和福汽集团达成备忘录,东风汽车将获得优先重组福汽集团的权利。如今,双方就股比问题僵持不下。东风汽车集团欲控股福汽集团,希望持股比例超过50%;但福汽集团及其股东却仅希望出让40%的股份。接近东风汽车集团的人士表示,控股地位是谈判的底线。一旦达成协议,东风汽车将在东南地区发展自主品牌轿车。

一年前,东风汽车集团和福汽集团已经进行过接洽,东风汽车集团有意重组福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东南汽车。此前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承认,“虽然现在我们和福汽集团围绕东南汽车的重组谈判还没有具体结果,但不排除以后会有进展。”彼时,外界尚未料到,东风汽车集团希望吞下整个福汽集团,而非小小的东南汽车。

在东风汽车集团之前,福汽集团曾和北汽集团、广汽集团进行过重组谈判,但因为种种原因未果。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如果能成功重组福汽集团,部分应该归功于福建省政府的青睐。在《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福建省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打造50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成10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和一批产值500亿至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或基地。其中,“十二五”末期,福汽集团的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10万(2011年,福汽集团总产值为130.59亿元,销量为12.31万辆)。为此,福建省提出“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引导企业通过参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嫁接央企、改制上市或发行债券等方式实现快速扩张”等;计划“吸引跨国公司、央属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入户落地”。目前,东风汽车集团是唯一一家有意重组福汽集团的央企。另外两家汽车央企——长安汽车和一汽集团暂时无意南下收购。

福汽集团也较为中意东风汽车集团。据悉,东风汽车有一家台资合作伙伴——裕隆汽车,这一点与福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有契合之处。福汽集团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福汽集团将以海西总体战略为导向,坚持以壮大自身为基点,对接央企、融合台企、联合民企、引进外企、整合省企,优势互补,迅速做大产业,提升规模;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建设形成我国汽车产业版图上不可替代的海西汽车板块,充分发挥福建汽车产业对接两岸、辐射内地的桥梁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东风汽车如“吃下”福汽集团,意味着其将成为海西区域的汽车霸主,可借福建出海。这也正吻合徐平的东风汽车集团国际化战略。但由于东风汽车集团咬定持股50%以上的底线,福汽集团将要求其他方面的保障,如自主品牌投资、落户当地的汽车项目等等。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