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SUV市场“高烧不退” 车企急需理性回归

2013年06月22日 11: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卫小雨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全新一代途观车型在深圳正式上市,为今年强势来袭的车企SUV大潮又助推了一把,今年内,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SUV热潮仍旧不减,国内许多车企都宣布了旗下新款或改款SUV的上市:除了已经上市的东风标致3008长安福特翼虎、一汽奔腾X80、海马S7、进口全新大切诺基以及全新一代途观之外,奔驰新一代GL、帝豪EX8、北汽B40、奇瑞瑞虎5等众多SUV车型还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据相关记者了解,今年已上市及即将上市的SUV产品数量达到33款,与去年全年上市的19款相比,其数量至少将增长60%。

其实,从统计数据看,虽然2012年国内SUV市场依旧火热,但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SUV市场的月度增幅已出现了逐月回落的趋势。同时,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SUV市场的库存压力也已经开始高企,并引发了持续不断的降价潮。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SUV市场已经峰回路转,未来车企在面对SUV市场时急需保持冷静。

热潮不减

据了解,此次全新途观共上市了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9.98万~31.58万元,共搭载1.8TSI和2.0TSI两款发动机。而自2010年上市以来,途观已经累计销售45万辆,并在2012年前十大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战胜了2011年的销量冠军本田CR-V。其最高峰时还曾在市场上加价二三万元销售,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业界认为,随着全新途观的上市,途观系列车型的产品线得到了进一步丰富,这将加强途观在SUV市场的竞争位势。

而事实上,途观集中上市也仅是今年SUV市场火爆表现的一个侧面而已。除了大众外,外资品牌中长安福特的首款国产SUV翼虎也于今年1月上市,在业界看来,翼虎的出现有效地打破了长期以来途观的强势局面,3月和4月的月销量已经接近10000辆,并在长安福特全部车型的销量占比中达到了18%左右。虽然目前比途观的15000辆月销量还有差距,但已足以在未来成为途观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此外,2014款进口全新大切诺基也于6月3日上市,售价区间在58.49万~126.99万元,进一步挑战了路虎发现4、宝马X5以及大众途锐等高端SUV的市场。而今年下半年,奔驰新一代GL、宝马MINI的PACEMAN等高端SUV也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在自主品牌方面,奔腾X80、海马S70等SUV已经上市,未来帝豪EX8、北汽B40、奇瑞瑞虎5等SUV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部长马岩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除了X80外,未来奔腾的SUV系列实际细分市场还有A级入门级、A级中档和A级高档,未来还会有A0级SUV,B级SUV,C级SUV等等。”而北汽、吉利、奇瑞、海马等自主车企也都制定着更庞大的SUV发展计划。

市场诱惑

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我国的SUV市场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其销量增长幅度超过了轿车;2008年,SUV销量增速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9年,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7.15%;2010年,SUV销量132.6万辆,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9.6%,同比增速高达101.27%,为轿车的4倍;2011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骤降至2.45%之际,SUV车型销量的增长幅度仍是各细分市场中最大的;2012年SUV销量再创新高,累计达到183.7万辆,同比增长22.7%,高于行业整体4.3%的增幅。

所有的历史数据似乎都在证明,SUV市场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最不容忽视的一个领域。

此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2012年SUV市场中,自主品牌车型的整体表现已经好于外资品牌。据盖世汽车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自主品牌SUV销量共计85.59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份额为43.1%,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而国产外资SUV销量增长13.7%至112.80万辆,市场份额下降5个百分点至56.9%。

对此,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数据上看,目前自主品牌SUV的销量增幅已经远高于外资品牌,这说明在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确实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首先因为自主品牌对国内市场反应更及时,一旦嗅到SUV市场上的火热商机就能迅速推出相应的车型,不像外资品牌还要经过一个较长的向国外总公司引进车型的申报期,延误了市场机会;其次,自主品牌主要打价格差,推出的SUV基本都在15万元以下,这与三四线市场对中低端SUV需求日益旺盛以及国家提倡发展小排量车的政策背景正好吻合。”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的SUV市场中,低端SUV车型销量增幅持续上涨,由2011年的7.3%升至8.1%;而中高端SUV的增幅已经在下降,由2011年的57.2%下降至52.3%。

市场回归

实际上,发展SUV车型也被很多自主品牌看做是进一步抢占外资品牌市场份额的巨大机会。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在海马SUV车型S7上市时,对记者表示:“由于SUV车型从产生到发展的时间比轿车要短,很多方面都还处于成长期,因此这就是自主品牌拉近与外资品牌差距的最佳领域,无论是在车型设计还是在性能上,自主品牌都有很多发挥的空间。”

而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严景辉也认为:“现在许多自主品牌SUV在外观上都很时尚、性能也不错,在市场销售时能引起消费者很大的兴趣,因此可以说,目前在整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背景下,SUV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领域。”

但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提醒,从SUV市场的增长进程来看,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未来在判断这一市场前景时以及在该市场的投入力度上,都应该保持头脑清醒。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SUV市场的销量增幅已经开始明显放缓,特别是在去年五六月份销量增幅达到50%的高点后,自7月份开始已经一路下行,后来单月同比增速曾回落至12.6%。而从今年的情况看,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入SUV领域,竞争也随之加剧,在供大于求的局面下,各车企和经销商不得不加大SUV的降价力度。

“就亚市的情况看,去年一些主流的国产SUV车型优惠幅度基本仅在1万元以下,而今年的促销幅度明显加大;此外,无论是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目前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库存压力。”严景辉表示。另据中汽协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今年前5个月SUV市场销量呈现出环比逐渐下降的趋势,SUV市场库存压力将加大。”在此背景下,业界也普遍认为,此前SUV的高速增长期正在逐渐消退,未来国内的SUV市场更趋向于理性增长,而各车企也应该相应的调整对SUV市场的战略布局,不能再盲目地一拥而上。

而对于自主品牌,严景辉特别强调说:“目前自主品牌SUV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并不是说就没有问题。比如,现在自主SUV虽然在外观上已经有明显进步,但在内饰等一些细节上与外资品牌相比还是较为粗糙,因此未来自主品牌更应该在SUV车型质量上而非数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整个车的品质和做工,加强品牌宣传,逐步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做好现有的车型,以求能牢牢的守住这块阵地。否则,在未来SUV市场增速理性回归、以及外资品牌全面下探的预期下,自主品牌若继续扩充规模、实现过快的车型投放速度,那结果必定是引发许多问题、得不偿失。”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