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收购菲斯科或已谈判 专家批不划算(2)

2013年07月18日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高层或已开始谈判

虽然东风吉利、万向相继打消了收购菲斯科的念头,但北汽似乎始终没有放弃。日前,有媒体透露,北汽高层已率队前往美国,洽谈电动车生产企业菲斯科的合作事宜,北汽此行的目的是为购买菲斯科一款电动车Atlantic的全部知识产权和专利,据传考察团中还有政府人员参与。另有消息称,早在今年5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就曾与菲斯科进行接触。

据悉,北汽购买Atlantic的知识产权专利,将用于北汽电动车的开发。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微博)曾表示,据传北汽赴美考察团中有政府官员参与,因此北汽收购菲斯科可能更多的是政府“授意”。

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也认为,“不排除政府授意的可能性”,但这样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并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北汽有意发展电动车,但菲斯科不是合理的收购目标,北汽为何这么积极应有其他原因”。

发展新能源切忌“拔苗助长”

事实上,相较于部分车企对新能源业务的“观望”态度,北汽近两年在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则显得较为主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北汽目前的首要任务”,北汽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2009年专门成立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以来,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动作不断。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单班4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今年北汽将至少有5000辆电动车上路。”

上周,北汽集团还与韩国SK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电池公司,预计总投资为10亿元,北汽持股19%。在北汽集团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北汽相关高层还透露,北汽电动车今年的计划销量是3000辆。

借助外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做法,北汽在2009年收购萨博技术时就已尝到了甜头。而关于收购菲斯科的传闻,北汽显然也是想买到现成的东西“为我所用”,已抢占在新能源业务上的先机。

不过,在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看来,即便收购了菲斯科,北汽也“很难”在新能源业务上找到“捷径”,“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不是收购一两家企业可以做到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