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浅析大众纯电动车发展战略 沿袭的意义

2013年08月06日 09:4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在与大众(中国)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单独交流了近20分钟后,一旁的大众公关部同事终于忍不住了,提醒着丁力先生时间以及下面的日程。“He asked a good question”,于是我们又聊了不到十分钟。交流过后,我对大众的纯电动发展规划有了一定的了解。

对于各大车企巨头来说,充电难题仍在是制约中国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上月底,我向参加宝马i3活动的同事请教了宝马在华的充电的发展计划。然而让我失望的是,车库、车位等“i3标配”决定这款车仍然是中高收入环保人士的范围之内。对于目前北京人均居住面积不到30平米的大部分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我不禁感叹:“屌丝也有节能梦。”

突破充电瓶颈

以我个人对大众汽车的品牌认识,性价比、亲民是其一直传递的品牌理念。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向丁力先生抛出了我的疑惑,即大众如何考虑纯电动车的在华充电设施推广以及车型普及。

据了解,未来大众计划将从联合地方政府、电网公司、合作伙伴以及物业管理委员会四个方面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和充电设施的建设。丁力认为,发展纯电动汽车,首当其冲是需要政策指导。积极推广落实上海、广州、深圳等热点城市的补贴政策是前提。

其次,大众首次对外宣布未来将会与电网企业进行合作。“我们计划与南方电网一同来推进电网扩容和私人用户的家装设备。”

第三,丁力在谈到在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上不仅包括南北大众,还包括国外车企巨头例如戴姆勒、宝马、奥迪、通用等巨头,大家联合推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共享是十分必要的。”丁力说。

第四,大众提出了一个类似于“物业计划”的概念,即大众希望与小区物业进行合作,让“大妈们”来日常运营维护充电桩。当笔者提出“大众想要逐个小区沟通充电设施的建设无疑是不现实的。”,丁力先生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做调研,考虑如何将分散的中国小区物业形成统一的“充电实体”而便于管理。入华30年的大众深知中国国情,知道大妈们在小区中还是很有地位的。

尽管大众的纯电动汽车推广计划十分全面,我仍然能感受到丁力先生在描述宏伟蓝图时脸上的忧虑神情。

沿袭模块化战略

尽管去年丰田全年销量超过大众21万辆,但在资本市场上,大众以27909.1(百万美元)的利润较丰田的11586.6(百万美元)多出了近2.5倍。相比丰田的垂直整合,大众汽车的模块化战略在盈利方面更胜一筹。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在中国发展新能源均采用了加速本地化战略,从产业上游到下游实现当地化整合,欲将其优势“垂直整合”进行到底。而大众则继续推进模块化战略,希望以规模效应来实现降低车价的目的。并不缺钱的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投入研发方面依然“勤俭持家”,将模块化进行到底。

针对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售价太高,丁力指着一张动力套件图表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大众的“模块化理念”输送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他认为,大众是一个大众品牌,大众的任务在于为用户打造安全可靠、买得起的电动汽车。

在一张大众未来的动力套件图表上,显示了三款发动机、三款电动马达、两款变速箱、一款电池和一款电力电子设备。丁力说,未来大众新能源汽车的所有动力套件将从以上产生,不同的车型将搭载不同的动力组合套件。“各种组合”是这张图标传递给笔者的直接感受。

大众计划年内实现e-up!和e-golf这两款纯电动车的量产计划。“大众集团的目标是2018年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丁力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