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三包实施47日倒计时:汽车三包道阻且长

2013年08月14日 1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对购车族来说,买不买车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不买,如果三包政策执行不到位,车型价格又回调,岂不后悔?买了,又会与该政策擦肩而过……”在某知名汽车论坛上,众多准备购车的网友心情复杂。

此时,经销商正以清库团购、降价促销等多种手段希望在8月淡季有更好收获,而国家质检总局也罕见地在8月8日召开“汽车三包规定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阐述立场,并明确表示9月底前,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全面就绪。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今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汽车三包)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十一”之后所购车辆,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将有权根据汽车三包政策要求汽车销售方对车辆进行修理、更换甚至退货。

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博弈十年之久的汽车三包,即便临近实施,却仍在举证、鉴定和车辆退换税费等诸多细节问题上模糊不清。这也使不少消费者在仔细研究该政策后,越发对“要不要等到十一之后购车”这件事情更加踌躇不定。

于是,在诸多声音的环绕下,买还是等,已经成为购车族对汽车三包政策信任与否的一次投票选择。

首建信息备案系统

消费者在焦虑中博弈着自己手中的那张“选票”,而国家质检总局也试图通过完善体系建设来消除购车人心中的疑虑。

在8月8日召开的汽车三包新闻通气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巫小波介绍了有关汽车三包工作的全部进展:“汽车三包管理信息系统将于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将于9月中旬完成建库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汽车三包相关信息正式进行备案和公开。”

目前,在国内执行三包规定的24类产品中,只有汽车因产品复杂性需要建立信息备案系统并公开三包信息,而建立此系统的目的就是为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比选和获取维权依据。

据巫小波透露,目前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建立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等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在9月底前全面就绪。而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起草的《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正在征求意见,将为界定汽车三包规定中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提供技术指南。

据了解,从今年10月1日起,《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作为配套措施与汽车三包规定同步实施。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建立汽车三包信息系统,其中包括备案信息管理系统、专家信息管理系统、汽车三包网站。

在备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生产者需要备案的信息有生产者基本信息;车型信息;约定的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车辆识别代号(VIN)编制规则等;各级质监等有关行政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处理的汽车三包责任相关争议信息,以及涉及仲裁和诉讼的汽车三包责任争议信息,汽车产品更换、退货信息,汽车产品质量担保相关统计信息等。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称,在汽车三包网上,各家用汽车生产者将公开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等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关信息。这意味着,未来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相关信息均可在该网查询。

“三包政策执行后,消费者在购车前和发生三包争议后,可通过这一平台查询到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及担保信息。比如雨刮器等易损耗件,各家厂商的保修期可能不同,由于在这一信息发布平台上统一公示,消费者买车前就能了解到,并能方便进行不同品牌间的对比。”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称。

专家库难解“鉴定难”?

在新汽车三包法案中,问题产品的举证责任与鉴定方并没有明确提出,这也使得不少消费者怀疑三包政策在实际操作中的维权效果。

“汽车的有些故障是很难鉴定的,比如大众DSG问题,在路上出现了突然加速或减速的情况,但车子开到店里维修,又变得正常起来,店里也检查不出问题所在,这样处理起来就非常麻烦。”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