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马自达调整管理层 稻本信秀打响救赎战

2013年09月12日 12:49:3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对于中国市场,马自达显得很着急。无论从启用上海新天地昂贵的展位,还是中国区总经理两个月内三次面对媒体来看,马自达中国都从未这么“高调”过。

9月2日,稻本信秀首次到访中国,除了履新马自达中国董事长,他仍然担纲马自达日本第一法人销售。作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董事会成员,稻本信秀分管中国业务,这在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10年以来尚属第一次,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市场地位的提升。

但是在中国市场,马自达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前8个月,马自达销量共计10.68万辆,而其全年销售目标是20万辆,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稻本信秀需带领马自达中国完成近10万辆的销量任务。

前8月销量下滑超两成

今年1~8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0%。从具体车型来看,1~8月,马自达2同比下滑50.29%,马自达3同比下滑59.39%,马自达3星骋同比下滑37.74%。

对于销量下滑原因,马自达中国总经理渡部宣彦认为,一是日系品牌受中日关系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二是马自达在A级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太过严重。

渡部宣彦告诉记者,A级车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自主品牌对马自达市场空间的挤压非常严重,而针对这一问题,公司短期内并没有明确的解决方式。

今年1~8月,马自达共销售10.68万辆,而马自达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马自达还需完成10万辆的销量任务。

渡部宣彦表示,通过CX-5的上市,可以提升客户到店量,加速让消费者了解马自达品牌和“创驰蓝天”技术,从而促进其他车型的销售。

刚刚上市的CX-5今年年内目标销量2万辆,而马自达6的换代车型ATENZA国产时间定在今年第四季度。也就是说,马自达将主要依靠现有车型完成剩下10万辆销量目标。

除了中国市场的下滑,2012年开始,马自达在占据传统优势的北美和欧洲市场,下滑同样严重。北美部门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财年销量仅为37.2万辆,未达到销量预期;欧洲部门同期仅实现销量17.2万辆。

在马自达的愿景中,到2015年,要实现全球17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40万辆来自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最明显的改变来自管理层的调整。此前,山田宪昭的职务是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而目前,马自达中国的董事长、总经理由稻本信秀和渡部宣彦分别担任。

“增加了一个人,说明马自达对于中国市场更加重视。”稻本信秀向记者表示,他作为马自达董事会成员,分管的都是最重要的市场。

酝酿“OneMazda”计划

赢得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品牌。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马自达内部在酝酿一个计划,就是“OneMazda”,该计划有些类似于福特的“OneFord”计划,马自达希望在同一品牌理念的倡导下,强化品牌属性,提升品牌竞争力。

目前,马自达正在力推其“创驰蓝天”技术。在上海新天地广场,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一汽马自达ATENZA首次与长安马自达旗下CX-5一起展出,以强化马自达品牌。

实际上,“创驰蓝天”已经成为马自达的新标签,这也是过去10年马自达打出的为数不多的标签,承载了其全球复兴的市场使命。

尤其在中国市场,以ATENZA和国产CX-5为代表,“创驰蓝天”已经正式启动。在产品方面,马自达会快速引进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坦言,“‘创驰蓝天’是战术,而不是战略”,无论在决策上、还是在战略布局上,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都需要找准节奏。

稻本信秀告诉记者,作为董事长,他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今后如何更多、更快地把产品引到中国市场。

据了解,马自达在华合资公司之一长安马自达未来将引入更高级别的车型,打破此前一汽马自达主销中高级车型,长安马自达主销中级以下车型的传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