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通用掌门人权力分化 新CEO面临四大挑战

2013年12月12日 09:53:20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12月9日,美国政府全部出售其所持有通用汽车余下股票,这意味着通用仅用4年时间就还清了原计划耗时6年的政府救助款,而此时通用汽车现任董事长兼CEO艾克森也在完成其历史使命后宣布将于2014年1月15日退休,其管理权限也一分为三。

届时,通用汽车将迎来首任女性CEO玛丽·博拉。通用也将增设总裁一职,由现任CFO丹·阿曼担任,负责管理全球各区域业务,也就是说此前刚刚被列入通用中国总裁名单的首位华裔高管钱惠康将向丹·阿曼汇报,这将是通用管理架构的再一次变革。

通用汽车此次人事变化不仅止于此,艾克森此前身兼董事长一职也由前康明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heodoreSolso担任。

艾克森的遗憾

从2010年11月艾克森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钟声开始,通用汽车已经连续12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于今年成为获得新车质量测评最高分的汽车制造商,投资额接近90亿美,在美国的工厂创造或保持了超过25000个工作岗位。

艾 克森是2011年开始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彼时前一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839万辆,以3万辆之差负于丰田,在艾克森的努力下,2011年通用以903 万辆重夺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随着丰田在本土制造业的复苏,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通用再次被丰田超越,预计2013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仍是丰 田。

玛丽·博拉接任通用汽车CEO后,依然面临着超越丰田的任务,好在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通用在华销量是丰田的3.7倍。

新任CEO博拉的挑战

由于搭上了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顺风车,通用汽车逐渐走出了破产保护的阴影,但摆在新任CEO博拉面前仍有很多挑战。

在 北美市场,通用北美2012年销量虽然也实现增长,但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美国本土市场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至17.5%,而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快速发展 不仅弥补了其在华市场销量下滑的短板,也助力丰田压倒通用,成为2012年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未来通用在北美市场将长期面临丰田的挑战。

在 欧洲市场,自2011年以来,通用在欧洲市场累计亏损已达180亿美元,通用欧洲2012年销量下滑8.2%至160.7万辆,市场份额为8.5%。除俄 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外,在其他市场销量均大幅下滑。通用公司副董事长斯蒂文·格尔斯基针对其德国欧宝(Opel)品牌发起了大规模重构,通用在欧洲仍遭 受着损失,通用甚至宣布雪佛兰品牌将不在西欧和东欧市场作为主流产品,为此通用将耗资高达10亿美元。未来欧宝与沃克斯豪尔能否取代现有雪佛兰在欧洲的市 场份额还很难说。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虽持续增长,但在表现喜人的SUV细分市场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销量和利润未来也面临 考验,再加上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开始改变在华发展策略,2013年旗下合资公司新产品不断,销量更是以远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在狂飙,通用在华市场份额正在受 到福特的挤压。

在未来车领域,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和特斯拉销售的电动汽车都刺激着以传统汽车销售为主的通用汽车。自2011年2月以来,博拉一直负责通用未来车型的设计和工程,第一款完全经由她监督设计的车型即将推出,未来能否获得全球消费者的欢迎还有待证明。

有媒体报道,就在美国政府抛售通用汽车股票之后,“股神”巴菲特不断买入通用汽车的股票,导致通用汽车股票一路上涨,累计涨幅达到42%,目前股价超过40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巴菲特大手笔押注通用汽车,或许意在押注通用汽车背后的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博拉能否从中国大陆市场深挖出多少销量来,尚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