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购PSA将成行 技术反哺自主成型

2014年02月13日 09:27:1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1

艰难的谈判

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的合作谈判已接近尾声。日前,东风汽车内部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相关合作事宜将于近日公布。

记者注意到,2月10日,东风集团于上午10:04起短暂停牌,称“有待发出有关本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据英国路透社2月7日报道,PSA代表与法国政府官员于上周末动身前往中国,有望与东风达成最终合作协议。

1 月20日,PSA确认了增资30亿欧的计划。据法国媒体披露,目前最有可能的一种增资方案是:PSA将发行新股,法国政府与东风各等额认购14%股 权;PSA第一大股东—标致家族也将注资,但其股权将稀释至14%。如果这一方案成行,PSA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法国政府、东风和标致家族将成为三 个最大的股东。

有观点指出,东风入股PSA,关键在于是否能够获取核心技术,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东风在PSA内部有多大话语权,但从上述入股计划来看,东风、PSA以及法国政府三方的等额持股并不利于东风达成这一愿望。

艰难的谈判

“双方谈判一直进行得十分艰难,法方在很多方面都不愿退让。”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从去年6月至今,东风和PSA一直在密切接触,至春节前夕,已经先后传出了不下4套合作方案,但始终没有一套方案落地成行。

“标 致家族不愿意股权被稀释,更不愿意转让核心技术。”上述消息人士称。今年1月27日,法国媒体曝光的一封信函显示,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因担心在 法国政府及东风两方加入后会致使其股权稀释,因此他主张由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出面担保,从市场融资30亿欧元,尽可能避免向其他两方直接出售股份,该决策得 到了标致家族及少数股东的支持。

但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张欣向记者分析称,这一方案风险更大,一般担保性融资会以资产或股权作抵押,倘若在既定期限内偿还不了,PSA或将失去更多。而从目前PSA持续亏损的业务现状来看,其偿还能力值得怀疑。

1月27日当天,PSA董事会否决了蒂埃里·标致的主张,重申支持法国政府和东风入股的方案,并宣布将于2月18日批准该计划。该方案由即将离任的PSA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领导,希望不久即可在华达成最终协议。

根 据外媒报道的最新计划,PSA将发行新股,法国政府与东风将各以每股7.5~8欧元的价格认购14%股权,该集团第一大股东—标致家族也将注资,但其股权 将被稀释至14%。发行完成后,PSA股权结构将演变为:法国政府、东风以及标致家族各持股14%,三家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目前这套方案争议很大,因为双方谈判中存在限制条件,这些条件都有可能牵制东风与PSA的深入合作,倘若东风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即使初步达成合作,以后还会因为这些限制条件而终止。”上述消息人士称。

2

借神龙反哺自主

借神龙反哺自主

“东 风与PSA的合作需要建立在能够获取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另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目前东风集团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 虽然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但主要负责汽车研发下游的生产工艺等方面工作,而核心上游设计研发以及动力总成技术仍掌控在法方手中。

按照东风的计划,在双方的合作中,PSA需要转让整套研发技术,促成神龙公司完善本土研发能力,进而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在此之后,神龙公司的部分业务部门架构也将发生变化,未来神龙技术中心将直接划入东风技术中心,由集团统一领导,所有技术都将为集团所用。

在此背景下,东风大自主计划也有望进一步推动。按照东风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要挑战300万辆销量目标,进而实现合资与自主品牌齐头并进的局面。然而,目前距离这一目标显然存在距离。

东 风汽车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销售汽车353.2万辆,同比增长14.8%,保持行业第二位。但从目前销售比重来看,东风仍然倚重于合 资品牌,以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几家合资公司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去年的合计销量达到234万辆,占据整体比重的66%。

相比之下,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在60万辆左右,其中核心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去年销售规模仅8万辆,而上汽的核心产品的荣威和MG销量去年已经突破23万辆。

“目 前东风自主车型仍然依托于外方,在产品开发上受限较多。”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虽然东风旗下合资板块众多,但合资反哺自主仍难以实现,如东风风神A60及 S30的技术分别来自于日产和PSA。虽然目前外方为风神主导研发了部分自主车型,但对于此类车型限制条件颇多,诸如涉及家族脸谱、某些颜色及内饰方面, 自主车型都不得不因“外方享有专利权”而被限制使用,因此在产品线拓展上十分被动。

东风一直希望能够拥有独立研发能力,以摆脱外方牵制。在此背景下,东风寄望通过与PSA的跨国合作实现为自主板块技术“输血”的愿望。

3

产品规划将陆续展开

产品规划将陆续展开

倘若谈判顺利,东风的一系列产品规划将陆续展开。与此同时,东风新的产能布局也呼之欲出。

“目前神龙四工厂已基本敲定。”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车企加速西移的背景下,神龙四厂已锁定在距离成都市区21公里的地区,初步规划产能15万辆。在产品方面,由于西部区域消费者对SUV车型接受程度较高,因此预计首款投产车型为SUV产品P84(内部代号)。

“这款车型是东风的自主产品,神龙将成为东风大自主的重要突破口,而神龙四厂也将成为推行东风大自主的试验生产基地,未来在此投产的车型都将采用本土开发模式,其中涵盖双飞燕标识的东风自主车型,也包括合资公司的产品。”该人士介绍。

在 目前已成形的产品计划中,东风或将于2016年上市的“东风一号”(代号G95)正是基于PSA3号平台(标致508技术平台)研发的,而即将于明年上市 的G25也是基于PSA2号平台(标致408技术平台)研发。上述车型上市之后将挂自主品牌标识,通过东风风神渠道销售。

“与这些 车型有所区别的是,如果未来东风在获取核心技术,就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独立研发更适应中国市场甚至是海外市场的产品。”该消息人士称,但这些方案都是建 立在双方谈判顺利的基础上,否则未来四厂的产品导入模式仍旧和现在三个工厂类似,由外方引进,本土改良。

但张欣表示,从目前的合作方案来看,东风这一“如意算盘”并不见得能达成。倘若东风、法国政府以及标致家族三方等比持股,一旦东风和PSA在某项决策上产生分歧,法国政府必然会偏向PSA,东风在其中的话语权能有多大,目前难以预估。

张欣认为,核心技术也并非简单的买卖交易,“比如相较于研发能力,动力总成更讲究匹配能力,这方面需要经验积累,不是仅仅通过钱就能解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