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奇瑞十年首次盈利 第三季度瞄准合资车

2014年05月07日 09:33:1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自主品牌整体下降却没有挡住奇瑞盈利的脚步。日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向记者证实,奇瑞上月已实现了主营业务首次盈利。他也不用眉头紧缩,再依靠安眠药来帮助睡眠。

曾经是自主品牌老大的奇瑞汽车,因为之前走了一段弯路,致使近年来销量持续下滑,而利润也长期处于亏损之中。虽然今年一季度奇瑞的销量仍在下降,但尹同跃却难掩喜悦之情,“奇瑞一季度的主要任务是消化库存,实际上奇瑞的实销数量远高于批发数。”

与此同时,代表奇瑞转型的二代产品,已经在奇瑞的产品结构中发挥了作用,奇瑞一季度单车价格首次实现了7.7万,而今年奇瑞实现主营业务盈利的可能性很大。

自主品牌一直在摸索中成长,首次实现盈利也让尹同跃越来越坚信之前实行的转型路线是正确的,奇瑞要重现昔日辉煌,再也不能走低质低价的路线,也不能单纯地为提升品牌而推出高价产品,高价产品被消费者接受必须建立在高质基础上。

2017年三代车瞄准合资

艾瑞泽7开始的奇瑞第二代车型正式实现了产品正向开发,正在筹划中的第三代产品,尹同跃想跟合资品牌全面对标。

“第三代产品我们是瞄准一部分合资品牌去的。”奇瑞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也向记者证实。并且,不是与现有的合资产品对比,而是对标未来的合资车型,奇瑞将随着第三代车型上市而正式加入国际竞争行列。

按计划,奇瑞第三代车型的首款新车将于2017年上市,奇瑞产品将达到全新高度。目前,奇瑞的第三代产品正由去年年初加盟奇瑞的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带领奇瑞上海研发中心团队研发中,Hakan Saracoglu目前的职位是奇瑞上海设计中心董事。

与几年前拍着脑袋造车不同,奇瑞第三代产品经过充分的市场准备。奇瑞专门请罗兰贝格对2017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与现在相比,2017年中国整体市场格局都将发生变化,随之而来的是需求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影响到车市,将是同级产品的升级。

如同样是入门级车型中国市场的入门级车型和英国的入门级车型就有明显区别,现代的产品在英国市场不过是入门级车型。而在2017年,中国市场的入门级车型也比现在的级别更高,价格也更高。

如目前国内市场的入门级车型是A00级车型,以QQ为例,到了2017年,可能入门级车型就上升到A0级车型。一个可能是A00级车型自动淘汰,还有个可能,即便仍然有A00级别车型,但单价也从现在的2万多起提升到5万多起。

这意味着,奇瑞如果不尽快实现产品的升级,未来可能仍然只能停留在入门级甚至连入门级都够不着的地位。而如果顺应潮流推出符合当时市场需求的产品,产品也就自然实现了升级。

黎明前的黑暗

以产品品质提升来提升企业品牌,是奇瑞两年多前二次转型的重要决定,也是奇瑞3月份能实现主营业务盈利的重要决定因素。

从销量数据上看,奇瑞今年一季度销量仅实现6万辆,与去年同期的9万辆相差甚远,但实际上,这是奇瑞为了轻装上阵而消化库存。

尹同跃将一季度定为调整期。虽然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继续唱衰,但尹同跃并不认为自主品牌在走下坡路。“这是自主品牌最后的低谷期,自主品牌都已找到了未来发展的道路,但还需要时间去消化。”尹同跃认为。所以,一季度虽然销量不佳,但尹同跃认为不需要对此反应过度,认为自主品牌快完蛋了。那是因为,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都不约而同进入调整阶段,这是调整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反观五年前的长城,八年前的现代起亚,20年前的大众,都曾经历过历史的低潮。

而黄华琼也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虽然奇瑞从销量上看在下降,但去年七月份以来,奇瑞的市场份额在稳步上升,市占率从去年的1.7%提升到今年2月份的2.1%。

今年一季度,奇瑞的单车销售价格突破7万元,奇瑞改变了此前以QQ为等低端车为主的销售局面,仅瑞虎5E3和艾瑞泽七在内的二代车型就占了总销量68%。正是因为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奇瑞实现了主营业务的首次盈利。

以二代车型瑞虎5为例,3月份瑞虎的订单超过9000辆,不过奇瑞只生产了6500辆。经历了前期的“大跃进”奇瑞对上市的每一款车谨慎又谨慎,宁愿完不成销量,也要保证每一款车的品质。奇瑞还专门设立“品质持续提升”小组,全产品生命周期伴随,监控、检测品质,提出提升解决方案,并督导品质提升实现。

“奇瑞的这次变革,必须是一次痛彻灵魂的改变,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后,一定要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尹同跃在内部大会上不止一次这么表示。

奇瑞的变革之路并不轻松,因为之前的急功近利,为变革中的奇瑞增加了很多烦恼。从罗兰贝格调查报告的打分来看,作为曾经自主品牌老大的奇瑞汽车与合资品牌相比,在知名度、认知度上差距并不大,由于前期美誉度较差,在转化为购买行为时,分数就掉了下去。这导致知道奇瑞的人越多,不买的比例也越高。而一部分的消费者,甚至因为前期奇瑞品质差,对奇瑞持全盘否定态度。既然奇瑞要直面国际品牌的竞争,就必须在坚持转型的同时,一边还要为之前的错误补课。

在经销商网络渠道,奇瑞也在痛下决心改革。在聘请了原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作为顾问后,王法长为奇瑞度身订制了一整套全新的经销商管理标准,奇瑞将按照全新标准对经销商进行考核,经销商如果考核不通过将被淘汰,奇瑞今年将砍掉60-70家经销商,目的是提高服务品质,推动经销商网络的盈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