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联动 宝骏借力五菱

2014年05月15日 16:40:4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在微客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上汽通用五菱仍然计划冲击18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一销量目标将较去年增长12%。其中,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宝骏的销量为20万辆,同比去年销量将翻一番。过去,宝骏仅靠630一款车型支撑,销量滑坡明显。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上汽通用五菱逐步转变了过去乘、商品牌独立发展的思路,一套“品牌联动”计划随之孵出。在新的规划下,五菱品牌从产品、售后服务网络和销售网点等方面将不断向宝骏 “输血”,以提升宝骏品牌的销量。

五菱产品援手宝骏

目前,五菱品牌的用户升级需求被上汽通用五菱视为 “珍宝”。据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总监梁晓冬介绍,在400多万辆五菱之光用户中,有60%的用户选择了更高级别的五菱荣光,而承接荣光车主消费升级需求的是五菱宏光。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2013年销量超过53万辆,同比增长67%。

“现在我们的用户消费需求升级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商用领域,很多消费者都会在看车时询问,有没有家用的乘用车产品。”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总监薛海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乘用车宝骏的市场开拓有着重要意义。

宝骏品牌首款车型630在上市之初,销量呈现逐月上升态势,巅峰时期月销量突破万辆。但是,由于后续产品导入乏力以及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宝骏630的销量自去年起开始出现下滑。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宝骏630的累计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下滑34.9%。

华东地区有多家宝骏经销商此前都向记者表示,在没有新产品导入的环境下,其盈利水平大不如前。

急需为宝骏“输血”的上汽通用五菱,将突破口锁定在了五菱品牌上。去年8月,宏光升级版产品宏光S上市,上汽通用五菱着手在销售渠道进行调整,将这一车型同时放在五菱网点及部分宝骏4S店进行销售。在上汽通用五菱看来,此举不但可以提升宝骏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也可以打通五菱车主消费升级的通道。

宝骏借力五菱渠道优势

目前,宝骏品牌的渠道布局和目标人群似乎存在偏离。宝骏目前约400家网点主要分布在市级城市,但在其目标消费群体中,有六成左右都来自于县乡级市场。“很多县乡级市场用户往往需要驱车数百公里到市级城市维修保养,推高了单次服务成本。”薛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另一方面,渠道下沉意味着经销商投资成本的不断增加。据了解,目前一家宝骏4S店的平均建店成本约为200万左右。在经销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五菱品牌在县乡级市场高达90%以上的网点覆盖率,让上汽通用五菱再次萌生了渠道借力的想法,一套“品牌联动”计划就此成形。

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将宝骏的部分产品纳入五菱的渠道销售。据了解,目前部分通过审批的五菱经销商,可以销售宝骏730宝骏610、宝骏630等产品。

“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升五菱经销商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在不增加渠道建设成本的基础上,也能使宝骏用户的服务需求得到保障。”薛海涛表示。

随着“品牌联动”计划的推进,上汽通用五菱此前的乘、商品牌独立发展思路也发生了转变。

在上汽通用五菱看来,此前以商用车和乘用车来区分五菱品牌和宝骏品牌存在局限性。比如五菱宏光的目标消费人群更多地指向乘用车市场,这类产品用户群体更加广泛,可以放在两个渠道中销售。

基于此,上汽通用五菱对旗下的产品重新作出梳理,在原有的分类基础上,将五菱宏光、宏光S、宝骏610以及宝骏730等产品组合在一起,归入第三类“家用车”产品分支中。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未来在管理方面,也将针对这部分产品衍生出相应的职能管理部门。

有观点认为,此前,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强调宝骏品牌和五菱品牌的独立性,希望摆脱五菱这一微客品牌对于宝骏的品牌干扰,因此,品牌联动虽然在渠道和售后服务上能产生积极的效应,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品牌的混淆。未来,宝骏和五菱在各自的产品线上如何保持独立的发展思路,需要有更清晰的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