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风神难掩品牌尴尬 东风大自主何去何从

2014年05月16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傲敦

凤凰汽车评论 凌乱的广场、寂静的展厅、停启的空调,这里不是一个关闭的4S店,而是正在运营着的东风风神品牌4S店。

5月8日,凤凰汽车初进此店,只见一位实习销售接待顾客,紧张之余难言品牌影响力,这家风神品牌店似乎并“不在状态”。当笔者提出试驾H30 CROSS时,才有另外一名销售人员出来办理相关手续,而当我们坐上眼前仅有的一辆试驾车时,心中顿感“失落”。

试驾车满身灰尘,似乎刚从工地出来,而车内的座椅更是布满斑迹,点烟器周边散落着烟头。面对我们的疑问,销售人员急忙解释说,“我们刚刚用这辆车拉了货,还没来得及洗车。”

风神品牌肩负着东风自主梦诞生,作为东风“大自主”战略中的重中之重,为何落得如此地步?笔者试想,与风神品牌共同被纳入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的风行和风度品牌情况究竟如何?

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据了解,风度品牌自诞生以来一直处于风声大雨点小的尴尬状态。凤凰汽车观察发现,寻遍郑州日产官方网站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没有发现“东风风度”品牌身影,官网产品体系依然以日产和东风品牌来分类。

然而产品力不足的风神品牌,能否借助SUV“神器”实现后来居上?风生水起的合资业务能否助力风神打个翻身仗?面对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东风“大自主”该如何落到实处?

SUV救赎之战

“其实,我建议您再等等,我们的SUV AX7很快就可以预定,大概在11月,这款车绝对值得您等。”试驾过程中销售人员向笔者推荐刚刚亮相的风神首款SUV车型AX7。

四年磨一剑,起大早赶了个晚集,东风作为国内最晚推出SUV产品的汽车品牌,该如何押宝SUV挽救早已丢失的市场?又该如何追赶新兴细分市场?

今年4月,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态势,轿车领域成为“拖后腿”的主要因素,业内人事预测,高速增长的SUV和MPV市场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力的两大关键点。

以刚刚过去的四月为例,奇瑞借力新款瑞虎5的实现销量回升;长安自主SUV CS35和CS75单月销量近万辆;一汽奔腾X804今年1-4月累计销量达到2.69万辆,为一汽轿车自主板块贡献一半销量,除此之外,广汽传祺GS5长城H6都已绝对优势确立了自主SUV市场中的地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主SUV市场份额也处在下滑态势,2013年自主SUV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仅为41.2%。今年一季度自主SUV市场份额再度下滑,仅为40.4%。

同时凤凰汽车注意到,就在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除Jeep自由侠标致2008以外,哈佛、北汽、力帆天津一汽等自主品牌不约而同的发布了最新的小型SUV,不出意外,小型SUV将成为未来几年新的市场增长点,传统SUV热已然是在“过气”的边缘。

在“大自主”全面升级关键节点,东风对首款SUV必然是充满期待。

在北京车展期间,东风乘用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在北京车展期间对媒体表示,“AX7的定位是SUV中的‘苹果’”;而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部总部市场部部长黎峥表示,在前期市场调研中“消费者说AX7前面比CRV、大众途观还要好看,尾部比宝马X5还要俊朗。”

然而与其他汽车品牌不同的是,东风自主业务的压力并不仅仅来自其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它同时也要考虑到来自内部的产品竞争。随着风神产品体系逐步健全,风神、风行、风度产品重叠导致的竞争是无法难免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从不避讳这种竞争,他曾对媒体坦言“帅客价格下探之后我们做过菱智的调查。”

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风神销量达到近8万辆,其中A60是主要销量来源。东风风神销售人员谈到,目前北京这家风神4S店月销量仅在70—80台左右,“A60也不好卖,我这个月有5辆的任务,但是现在还没卖出一辆”。毋庸置疑,“轿车不好卖”不仅仅是风神品牌面临的问题,中国自主品牌都像绕过轿车领域攻克市场。

东风对外公布,风神品牌 2014年销量目标为保9万辆争取达到10万的销量,但可以预料的是,“迟到”的AX7经历年末上市再到售卖,恐怕无法为今年的销售目标做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