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菲亚特500国产敲定 品牌内涵尚待发掘

2014年05月23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和双

投产两年来,广汽菲亚特生产线上依旧没有出现菲亚特500的身影,每每被媒体追问“这一王牌车型是否国产”,广汽菲亚特高层的回答莫不是先闪躲,进而介绍500如何优秀。

如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菲克)旗下另两个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和JEEP的国产引进一样,在菲亚特500国产事项上,虽然股东双方有过相关规划,但吃吃难以敲定,这或许是广菲高层一直不愿表态的缘由。

伴随着JEEP的国产化日程临近,菲亚特500国产的问题终于却有了较为明确的答案。不过菲亚特500家族的首款国产车型,既不是最初探讨的A00级小车500, 亦不是后来基本定型的500L,几度变换终于确定为基于菲亚特500L所在的SUSW(Small U.S.Wide)平台开发的小型SUV 500X。

如同JEEP国产的敲定过程一样,菲亚特500的国产敲定过程,菲亚特与广汽不断上演着博弈与妥协。

两度变化

2009年,广汽与菲亚特缔结婚姻时,时任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的阿尔贝里诺在2009年年中明确表示:“FIAT500不会在中国生产,就像不会在巴西、印度生产一样,只会在波兰工厂打造,那里的产能可以满足全球的需求。”

在广菲最初的设想里,菲亚特500是代表菲亚特品牌形象的车型,以进口的方式既能够在价格上对标MINI甲壳虫,又有利于菲亚特品牌形象的“高大上”。

然而相较于前两者近十年的在华品牌塑造,一度退出中国市场的菲亚特的品牌形象已经跌落,进口500销售不利导致价格大幅跳水让菲亚特最初的坚持变得尴尬。

在广汽菲亚特项目初期车型规划中,首款国产车型定的是领雅,但是广汽方面希望能够用更为高档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来打响广菲国产车首役。后来,菲亚特接受了广汽的提议,广菲的首款国产车型菲翔与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朱丽叶塔)同平台。

不过,菲翔上市后月销量仅维持在3000辆左右,距离当初上市时月销量破万的设想十分遥远。为什么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福克斯月销量能够达到3万,而菲翔却只有零头,这是广菲中外双方股东纠结的难题。

对于这家新成立的中意合资企业,一方面要销量快速上量,一方面又要重塑品牌形象。中外股东侧重点不尽相同,广汽方面更重销量提升,菲亚特方面则更注重提升品牌。

菲亚特方面最初的构想是以进口车来稳住品牌,但效果甚微,于是中方人员开始提出导入菲亚特的王牌车型500,菲亚特方面也开始不再那么坚持,“所有车型都可以谈”。

但对于菲亚特最为经典的500两厢车,菲亚特还是持保守意见,而广汽对于这款小车能否走量亦无把握。于是,在2013年上半年,导入更大尺寸的500L提上日程,同时菲亚特panda亦纳入了考虑范围。

由于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同平台战略,500L与JEEP小型SUV自由侠同平台,对于已经宣布JEEP国产的菲亚特而言,这是一举两得的动作。

根据广汽与菲克签订的JEEP国产协议,JEEP国产项目落户广汽与菲亚特合资主体广汽菲亚特,将投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车型。而据广汽内部人士透露,拟定投产的三款JEEP车型为指南者自由客、自由侠。按照初步规划,指南者、自由客将在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生产,JEEP自由侠将在广汽菲亚特长沙总部工厂与菲亚特车型共线生产。

此时,可以供给广菲选择的车型已经不只是菲亚特500L一款,A0级SUV500X已经开发完成,接近量产阶段。

同时,现款菲亚特500车型自2007年推出至今已有7年之久,也进入了改款换代的周期。

去年9月底,广菲高管团队造访了菲亚特总部意大利都灵,而菲亚特史无前例地向中方开放了所有在开发的车型,并承诺只要广菲需要,“没有什么不能拿出来讨论的”。经过外形设计、车型分类、市场调研等综合考量后,在流行SUV的中国市场推出500X最终获选。

双重压力

过去两年来,相较于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菲克CEO马尔乔内更希望看到的是,菲亚特母品牌更早地在中国复兴。

然而擅长资本运作的马尔乔内过去两年似乎并没有腾出手来聚焦中国,而是将重心放在了对克莱斯勒的并购一事上,直到最近半年菲克才正式完成合并。

广菲合资初衷是,500是一个树立菲亚特品牌形象的车型,代表菲亚特品牌最好的技术和设计,在进口车达到一定销量后再拿出来探讨国产亦不迟。

然而,由于进口车价格居高,且品牌知名度远不如同宝马旗下小车品牌MINI,甚至远远低于大众的甲壳虫,原本试图依靠500进行品牌形象突围的广菲,也一直没能看到进口500在销量上实现突围。

其实,在广菲上一任管理层郑显聪、蒋平和闫建明时期,广菲内部一直有争议,究竟菲亚特最优秀的王牌小车要不要国产,而这种纠结同样延续到新的管理团队,对于500引进后能不能卖好谁都缺乏足够的底气。

去年9月,上市一年多的广汽菲亚特首款新车菲翔终于告别3000辆左右稳步不前的销售数字,月销量攀升至近万辆。这是广汽菲亚特以伯恩翰、王秋景、徐育林为首的新管理团队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不过,目前菲翔的销量并没能稳定在7000辆以上,今年4月销量仅6000左右。

菲亚特在中国仍未找准自己的“小车格调”,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此前,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王秋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承认,菲亚特品牌内涵尚待挖掘,还不如菲亚特旗下的法拉利玛莎拉蒂和克莱斯勒JEEP认知度高。

目前,广汽菲亚特正在进行销售部门的调整,包括建立独立销售事业部、大区改革、人员调整等。

现在,伴随JEEP国产项目启动,500家族的首款国产车型500X也进入了国产倒计时,然而这款车型能否起到承载广菲品牌与销量的共同使命,仍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